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人工智能的新发展

刘林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3日   第 10 版)

  图为俄军用无人机装备独特软件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人工智能是一系列技术的集合,其下包括机器学习、推理、感知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产业在历经60年的起伏之后,如今已经在全球范围形成新一轮的抢位发展态势。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在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人工智能,推出国家大脑计划,如美国的“国家机器人计划”、欧盟的人脑工程和日本经产省的“新产业结构蓝图”等。

  据日媒10月10日报道,微软日本公司开发出的可进行网络交流的人工智能女高中生“林纳”将以演员的身份,出演近日播放的富士电视台系列电视剧《世界奇妙物语 16秋季特别篇》。“林纳”于2015年亮相日本社交媒体,一直以穿着制服的女高中生背影的形象示人,不存在实际形象。这次,其在电视剧里扮演通过智能手机与女高中生进行交流的人工智能一角。另外,“林纳”在体谅对方感情这一方面获得好评,她会从对方的反应中找出其特征,通过“机械学习”功能掌握今后如何回信的技巧。

  人工智能不仅在人际社交方面有新突破,还被广泛地应用在军事、医学等方面。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测试了独特的无人机人工智能软件。运用该软件,单个无人机能形成一个自我组织的小组,其不仅能够执行联合飞行,还能对设施进行巡视,以及发现并消灭地面和空中的敌人目标。

  据BBC中文网报道,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上提出的一份数据显示,一种使用人工智能的新药物可以在临床试验中减缓癌症的生长,一些癌症肿瘤萎缩了1/4。该药物现在将进入更高级的试验阶段。美国的生物技术公司伯格一直把该公司科学家找到的尽可能多的数据输入一台超级计算机,由此来测量细胞的生化成分。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人工智能提出一个将癌细胞变回一个健康细胞的方法。由此,他们开发出名为BPM31510的第一种药物,试图扭转沃伯格效应,即改变癌细胞的能量供应的变化方式。85例患者数据显示,这种方法可以杀死多种肿瘤。

  正如硬币有正反两面一样,人工智能有利也有弊。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让世界进入“机器人革命”的初级阶段,但由人制造出来的机器人会不会伤害到人的问题,引起众多科学家的关注。另外,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作为人工辅助的角色存在,并且对劳动关系产生影响。奥巴马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杰森·弗曼表示,低技术的体力劳动是最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机械取而代之的职位。如果机器人开始和人类竞争工作,人力资源的分配也将迎来变革。

也门动乱为何又升级?(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人工智能的新发展
意大利设计师作品亮相阿拉伯时装周
养老社区并非“品质养老”典范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