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金融专家研讨人民币“入篮”后续效应

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新起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2日   第 02 版)

  人民币已于10月1日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在一起感受成功“入篮”的喜悦后,面对频繁波动的世界金融市场以及错综复杂的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接下来应当用怎样的心态做哪些事情?

  “人民币‘入篮’只是万里长征中的一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在11日举行的“入篮”后的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上说,人民币“入篮”可以推动中国迈出改革开放的更大步伐。未来国际货币体系能不能形成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局面,取决于我们能不能保持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

  人民币“入篮”,既是对中国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也对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后,中国的货币和汇率政策会形成国际“外溢”效应,中国在制定政策时需要更多考虑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卜永祥说,这就要求我们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制定更加市场化,更加灵活,更加透明,要求政策制定者和市场沟通更加有效。

  “可自由使用”的要求,将推动中国资本项目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卜永祥指出,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要逐步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另一方面也要逐步向国内机构、个人开放国外资本市场。

  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和避险的需要,会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形成新拉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钟红分析,前一阶段中国更多依靠跨境贸易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入篮”后人民币将更多被外国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迫切要求中国有一个非常有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支持,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发展。

  钟红研究了美元、日元和原西德马克的国际化过程,发现它们的债券市场发展与货币国际化起到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作用。而目前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虽然已经到达了60万亿元人民币,但境外投资者在债券市场投资规模占比不到2%,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发达国家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占比一般为20%,新兴市场国家一般是10%。

  “未来几年,中国的人民币债券市场、‘熊猫债’发债量会有飞速提升。”钟红说,下一步中国债券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框架,引入更多发行人、投资人,进一步丰富完善产品结构,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

  人民币“入篮”后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丰富以及中国金融政策的外溢性增强,都需要中国金融监管水平和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中国更加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将会对中国的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提出新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人民币汇率承压。这时更要稳定汇率预期,研究建立全方位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全面实施金融机构本外币宏观审慎管理。要严防金融风险,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进和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础。

  “人民币‘入篮’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国际清算银行处处长刘晔说,应该看到我们跟世界成熟市场差距较大,“入篮”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今后在金融经济领域各个方面有很多期许,我们也感觉身上担子比较重。应以人民币“入篮”为契机,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向更深层次迈进。

  (新华社记者  刘  铮) 

声音
“避险优势”为何难阻金价“跳水”(市场观察)
黑龙江开启火热“秋收季”
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新起点
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