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2日   第 02 版)

  ●南南合作宜遵循比较优势

  南南发展合作不同于传统的北南援助,不能照搬以往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各个国家都要遵循自己的比较优势,开发潜在的比较优势,实现动态的比较优势,最终达成互利共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应该甄别发展中国家的潜在比较优势和增长瓶颈,将贸易、投资、优惠贷款与商业贷款相结合,用多管齐下的方法来消除增长瓶颈,推动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从而创造就业、减少贫困,实现包容性的可持续增长,以此作为南北和南南发展合作的“药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说

  ●去杠杆应讲究时机和方式

  去杠杆要讲究时机和方式。如果去杠杆的速度太快,可能对于整个金融体系、银行体系、企业就业、地方政府和财政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究竟怎么去杠杆呢?要把债务资本比率降下来,要有全要素生产提升。从资产端来看是杠杆转移,从负债端来看是通过“国退民进”和金融手段,还有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措施,达到去杠杆的目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谭小芬说

  ●经济企稳为改革提供空间

  经济企稳筑底的信号为未来一段时间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利空间:一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相关领域的制度改革和创新,发挥市场在配置生产力要素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保持货币政策稳健适度。优化货币政策组合,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三是加大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加快落实清费减税工作,并阶段性适当提高赤字率。同时,还要注意合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加快研究制定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划分改革指导意见,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说

  (吴博宁辑) 

声音
“避险优势”为何难阻金价“跳水”(市场观察)
黑龙江开启火热“秋收季”
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新起点
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