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祁连山的回声(1983)(回顾老电影)

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0日   第 12 版)

  编剧:李茂林、张勇手、张凤雏

  导演:张勇手

  主演:倪萍、王宝坤、张潮

  故事简介:长征途中,红四方面军的妇女独立团得到阻击师全军覆没的消息,必须火速撤离。团长与政委决定妇女团主动留下来,担任迎击敌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任务。为了不让敌人发现她们是女兵,她们剪掉了自己的头发。经过一场场激烈的战斗,她们打退了马匪的进攻。独立团决定夜间突围,却没有成功。敌人利用被俘的女战士蛮妞作诱饵,企图引出红军战士。为阻止盲动,政委牺牲。团长让田林与妙姑带着政委与赵师长的遗孤突围出去,自己带着战士们继续战斗。在弹尽之际,女兵们围在一起拉响了手榴弹。

  点评:这是一部正面表现红军妇女独立团战斗经历的影片。战争对于人的考验,结果已经没有性别的差异。从这一点看,妇女独立团的成员是军人,她们要完成的是与男兵同样的战斗任务。影片也充分展现了她们的英勇顽强以及良好的作战能力。但同时她们又是女人,是妻子、女儿、母亲。影片还特别展示了她们作为女性的一面。团长与田林的夫妻情,政委与小毛头的母子情,蛮妞与桑吉措的爱情,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表现出一种温情和美好。而“女的不能当俘虏”,又强烈地表现出妇女在战争中的悲剧命运。

  (张 东)

英雄史诗 全新呈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祁连山的回声(1983)(回顾老电影)
红色题材电视剧的新作
展现大众创业时代的多彩梦想
一部中国民歌的纪录片
文商万里行项目启动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