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返乡创业正当时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0日   第 05 版)

  9月21日,在贵州省剑河县商务政务中心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的少数民族返乡农民工学员。
  杨文斌摄(人民视觉)

  “回农村创业”已经不是一句口号。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返乡创业人数累积超过480万,各地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人数的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左右。

  无论是倦鸟归林还是主动“卸甲”,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已然不同于昔日离家的懵懂少年。经历了城市化浪潮的洗礼,大多数农民工已经成为见多识广、有能力、有积累的“特殊人才”。对激活农村资源、推动农村发展而言,这些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无疑是一股“清流”。

  不过,当人们慨叹“进城不易”的同时,返乡之路也未必简单。不少农民工在返乡创业时会遇到一些困难。有的源自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比如认为从城市回到农村是“没本事”“瞧不起”等;有的源自农村发展的现实环境,如硬件建设滞后、资金筹措困难等;也有的来自于返乡农民工自身对于问题的准备和应对不足,一旦创业遇挫难以及时刹车转向。这导致不少返乡创业者“中道崩殂”,重新进了城。正如有些年轻人离开北上广,又重返北上广的过程。

  事实上,中国农村的经济社会环境,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公共服务水平、网络普及情况,以及农民对新技术、新事物的接受能力,都与城市有不小的差距。这是返乡创业者必须面临和解决的现实问题,与其抱怨环境不好,不如先做好思想准备、为自己充足电再返乡,以热情的态度和冷静的头脑扎扎实实创好业。

  为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各地也正在搭建各类创业平台,提供优惠措施,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创业。例如贵州瓮安县设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以“租金优惠、贷款贴息、奖补扶持、员工培训”等政策吸引了大批返乡创业者;河南提出了到2020年扶持10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1000万人就业的目标;武汉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提供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不过,返乡创业并非一锤子买卖。把农民工请回来是一回事,留得下又是一回事。如何为农民工创业者提供足够的公共服务、可持续的创业环境,是值得相关决策部门探讨的新课题。

  返乡创业,是理想,也是一种情怀,关键在于找到理想与现实的契合点。这既要求农民工创业者找回初心,实现重建乡村的情怀,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回应与互动,为理想和情怀的实现搭建更安全、更牢固的平台。

农民工的纠结与转变
返乡创业正当时
新中国户籍制度简史(延伸阅读)
他山之石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