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少子化致血源减少 社交软件助人行善

台鼓励年轻人重燃献血热情

俞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0日   第 03 版)

  通过“爱捐血”官方账号,紧急需要用血也可发送需求。
  刘嘉韵摄

  据台媒报道,台湾年轻人中曾流行“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善举,如今却因少子化等因素面临“血龄断层”危机。台湾血液基金会表示,过去15年来,17岁至24岁年轻族群的捐血人次,已从2000年的81.2万人次下降到2015年的42.6万人次,数量几乎减半。去年,大学生捐血人次仅占总捐血人次一成。

  年轻人捐血量下降原因多

  据台湾血液基金会统计,去年岛内捐血总计176万人次,其中以21—30岁以及31—40岁最多,为捐血主力,各占近25%,而17—20岁年轻族群仅约占一成。

  台湾血液基金会公关处处长黎蕾称,年轻人捐血量下降的原因包括少子化使年轻人口减少、大学生熬夜晚睡等使其不符合捐血条件,年轻人专注的事情太多、当今行善方式多元等也有影响。

  据黎蕾介绍,台湾血液基金会利用出生年龄、捐血量等推估预测,一旦目前主要捐血人口老化,加上年轻血源逐年减少,恐将导致血源逐渐缩减,因此呼吁年轻族群从现在开始养成捐血习惯。

  未来用血需求将大幅提升

  黎蕾说,岛内去年捐血量约255万个单位,用血需求量约230万个单位,当前用血需求并无不足。但根据研究,老年人的用血需求远多于年轻人。随着社会人口老化,可预见未来二三十年,用血需求将大幅提升。

  台湾血液基金会董事长叶金川说,台湾人相当热血,遇到紧急灾难都愿意出来捐血,但由于血液有保存期限,一瞬间大量出现的捐血人潮,往往都会让血库一时间无法消化,民众好意不能发挥100%的功能。

  黎蕾介绍道,为鼓励年轻人挽袖捐血行善,并让更多潜在年轻捐血者认识捐血、增加捐血意愿、累积血库存量,台湾血液基金会推出“爱捐血”LINE(连我,社交软件)官方账号,超过八成的捐血相关问题,只要在平台上搜索一下,就可实时获得解答。只要传送自己目前的位置给账号,程序就会自动推荐距离最近的3个捐血点。

  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人

  据了解,若遇上大灾难、需要大量用血或者平日供捐不平衡时,台湾血液基金会可通过“爱捐血”LINE官方账号发送捐血需求给特定血型、特定地区、且符合捐血资格的捐血人。在分秒必争的时刻,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人,也可减少民众一时热情涌入捐血、造成血液恐过期的压力。

  除了捐血常识,未来民众也可利用LINE收到“检验报告已完成”的通知,或查询“下一次可捐血日期”,养成定期捐血的习惯。

  黎蕾说,未来将会增加至高中、大学倡导捐血观念的次数,也会持续与时下年轻人生活中常使用的工具结合,例如LINE、Facebook(脸谱)等社交软件,增加年轻人捐血的意愿。

中葡论坛开幕在即
中外媒体厉兵秣马
“老”在澳门是一种福气
两岸爱侣花莲开启“甜蜜之旅”
全港中国国情知识大赛启动
金门破获跨境诈骗洗钱案
台鼓励年轻人重燃献血热情
责编:吴亚明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