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01日 星期六

琴川古韵常熟新

李德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01日   第 12 版)

  “软红尘里小蓬莱,画阁文疏对岸开。七水流香穿郭过,半山飞绿进城来。酒多按节倾家酿,花不论钱遍地栽。莫笑耕夫多识字,梁时便有读书台。”

  这首古诗是献给远古时期的琴川城,也就是现在的江苏省常熟市的。因为常熟城内有七条穿街过巷的河流,恰似古琴的七根琴弦,因而得名琴川城。

  如果在虞山制高点上举目远眺,会发现常熟具有“穿越时空”的独特功能——就是在城市建设上坚持“两分开政策”,即一边保护老城,一边兴建新城,使东西姊妹城共存共荣,形成常熟独特的城市景观——老城呈现的是一派小桥流水古色古香的韵味;新城展示的是宽广的街市,拔地而起的楼宇,道路四通八达,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

  在老城,沿琴川河,最长的一条街叫河乐街,也是常熟古城内保存最为完好和修旧如旧的一条老街。那里有元代虞山画派黄公望的代表作《富春山居图》,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代帝师翁同龢的纪念馆,有首推古风古韵的虞山派古琴艺术馆……总之,这是人文荟萃的地方。古时,这里走出了8位状元、9个宰相、485名进士。

  在虞山东麓,有守望1700多年古城的儒家七十二贤之一的言偃以及仲雍古墓,有吴王夫差剑劈虞山留下的“剑门”,有昭明太子萧统的读书台。而诞生于此的虞山画派、诗派、琴派、印派等众多开风气之先河的文化流派,为传播和继承江南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黄公望纪念馆里,我见到了元代“赭石砚”的非遗传承人——宗洪兴。在遥远的古代,他的祖辈发现了虞山特有的“赭石”,从此开始从事石匠雕凿工艺,直到此项技艺今天在他手上得到弘扬光大。

  其实,赭石在常熟得到开发利用,还得从元代大画家黄公望说起。他是用赭石做砚台画画的第一人,还发明了“浅绛山水画”画法。一直在黄公望纪念馆举办赭石砚个展的宗洪兴告诉我:黄公望之所以成为元代的大画家,除了身怀绝技、画工独特外,还得感谢“赭石砚”和“浅绛山水”。因为只有用赭石砚加赭石研成的墨色才会乌黑发亮,光彩照人,才能画出色泽恒久的上乘美术佳作。

  在交流中,我们得知微电影《赭》去年开播后,常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虞山赭石刻砚技艺传承人宗洪兴的故事传到了台湾,传到了海外,使海内外人们对赭石砚抱有越来越浓厚的兴趣。目前,宗洪兴已刻制各类砚台近百方,特别是就地取材刻制的“赭石砚”,不仅用材独特,而且继承了常熟刻砚名家的艺风,雕刻精细,形态各异,深得专家、学者赞赏,堪称虞山“赭石砚”当代珍品,已被收入常熟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在常熟新城,中国常熟服装城秋季购物旅游节每年8至10月在此举办,这里有男装、女装、童装中心和小商品等30多个专业市场。市场旺季时,创出日均人流量达30万多人次、日资金流量超过17亿元的新记录。

  在常熟尚湖上放舟,望着太公岛上神釆奕奕的姜太公雕像,我想起河边千年古刹——兴福寺里一块石头上的“兴”、“福”二字。被冠以“福地”别称的江苏省常熟市,不管是老城,还是新城,都是有山、有水、有林、有花,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幸福宝地!

中国人自信游世界(中国游客新形象报道②)
琴川古韵常熟新
张家界给游客多种度假选择
草原天路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