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01日 星期六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01日   第 02 版)

  ●旅游是消费升级重要方向

  旅游消费包括吃、住、行、游、购、娱,这6个要素和消费各个方面息息相关,既包括商品消费,也包括服务消费。从消费结构升级的角度来看,商品消费增长速度在放缓,但是服务消费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因此,旅游业作为服务消费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方向。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

  ●区块链技术需找准市场

  区块链技术目前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应用存在诸多难点,即:很难找到有价值的应用场景,需要大量的应用专家,国内很少有具备区块链自有产权的总账和智能合约底层技术,没能很好地解决从基础记账凭证、原始法律证据到电子账本和电子合约的转换等。因此,区块链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关键要看是否有适用的场景,没有场景的区块链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认为

  ●绿色投融资成为共识

  从当前情况看,要实现我国治理环境污染的目标和在2030年或之前碳排放达峰的国际承诺,预计每年需要3万到4万亿元人民币的绿色投资。但业界估计财政资金只能覆盖绿色投资的15%左右。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出台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是支持绿色投资强有力的政策信号,有助于降低投资者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心。同时,也标志着我国从最高战略层面到各相关部委的层面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决心全力支持和推动我国的绿色投融资,加速经济向绿色转型。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

  ●推进普惠金融需防范风险

  在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创新的同时,要建立法律约束、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内控、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的风险治理体系,切实把握好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之间的适度平衡,使金融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处于可管、可控、可承受的范围内。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利用数字技术改进普惠金融监管的流程和能力,可考虑建立针对数字普惠金融的区域试点、产品试验、压力测试等创新管理机制。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

  (闫 恺辑) 

国庆节,北京花团锦簇迎宾朋
欧佩克石油减产对华影响有限(热点聚焦)
“祝福祖国”大花篮亮相天安门(焦点瞬间)
声音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