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青岛为何能改写国际标准?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9日   第 02 版)

  九月二日,在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与会者在海尔集团展台前交谈。
  新华社记者 张 帆摄

  9月26日,为期3天的2016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开幕。
  梁孝鹏摄(人民视觉)

  日前,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将中国标准工作聚焦在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在这次大会上,青岛作为唯一发言城市,向世界展示其实施标准化的经验做法。“青岛标准”引来世界瞩目。

  实施“标准化+”

  国内“第一城”

  得标准者得天下,谁掌握了标准,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谁就能在竞争中拥有主导权和话语权。

  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会致辞中强调的,要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当今全球市场的竞争,已不仅仅是技术的竞争,更是标准的竞争,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更是如此。

  青岛的“标准化”工作何以全国领先?

  时间可以追溯到1930年,青岛生产出中国生产的第一瓶矿泉水——崂山矿泉水。凭借其百年的品牌优势和优质的质量,崂山矿泉水成为国内矿泉水行业中的翘楚。迄今为止,中国矿泉水生产质量标准,一直都是以崂山矿泉水的标准而制定的。

  1964年出台的《青岛啤酒操作法》,成为中国啤酒工业的第一个行业标准。

  梳理近年来青岛标准化工作的脉络,不难发现其清晰的跨越路径。

  去年,青岛在全国城市中首个提出实施“标准化+”城市发展战略,并与中国国家标准委签署了《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

  去年8月,国家标准委正式函复青岛市政府,同意《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筹建方案》。这是国家批准筹建的第一个行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去年年底,由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是国内首部隧道安全管理标准规范,填补了行业空白。

  今年1月,全国首个由质监部门与高校共建的标准化研究机构——青岛大学标准化战略研究院揭牌成立,成为国内一流的标准化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和服务于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智库。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实施标准化让青岛发展“如虎添翼”。

  青岛与标准化有着紧密联系,这种紧密联系源于青岛的工业传统。青岛是中国最早启动工业化的城市之一,特别是随着1899年青岛港和胶济铁路的修建,机车、船坞、啤酒、缫丝等工业企业先后建造,这些企业在中国工业的标准化进程中发挥了先导作用。

  现在青岛已经成为中国的制造业名城,拥有海尔、海信、中车四方高速列车等一批知名企业,这些知名企业的成功,也得益于标准化。

  改写国际标准

  青企有话语权

  在企业界有一句话流传甚广: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

  青岛制造作为一张闪亮世界的名片,要想继续在国际上引领风潮,掌握“标准”的话语权极其重要。

  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参与到中国标准乃至国际标准制定中,树立了一批“青岛标准”。

  8年前,凭借热水器产品研发的防电墙专利技术,青岛海尔成为首家改写国际标准的中国家电企业。

  此后,作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海尔提报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越来越多。

  最近的一次是去年10月,海尔向国际电工委员会提交“冰箱保鲜”全新技术标准提案并获得通过,为全球统一了国际标准测试方法。

  目前,海尔提报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中,已有34项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成为国内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

  同样来自青岛的企业——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上也频频出招: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参与了14项国际标准制修订项目,已完成了57项国家标准、122项行业标准。

  实际上,不仅诸多企业在行业标准制定中当领头羊,青岛不少行业也跻身为引领标准的佼佼者。

  青岛农业也实现标准化生产。截至目前,青岛在花生、花卉、茶叶、蓝莓等特色农产品领域建立了1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发布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规范253项。

  青岛在农产品供应链标准建设上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一直以来,青岛以外贸标准办内贸,把输港澳鲜活农产品标准和出口欧美食品标准成功移植到国内城市“菜篮子”工程建设供应保障上来。

  2010年,青岛被确定为全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并制定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地方标准。2014年,青岛出台《鲜活农产品生产流通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成为全国首个农产品生产流通地方标准。

  同时,青岛实行“515+x”农村电子商务工程来覆盖城市和农村居民,推进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网上购销常态化。未来将支持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拓展网上订单、电话预约、配送入户、电子结算等经营模式,提高农产品流通外向度。配送上,计划以“万村千乡”配送体系建设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为契机,创新制定实施青岛全域配送系统建设规划,提升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效率。

  此外,青岛被国家旅游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批准为全国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青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被批准为全国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组织全市服务行业的26个主管部门,制修订了涉及公用事业、物业管理、养老服务、旅游、商务等领域的服务标准规范112项,取得良好的反响……不一而足的实例表明,标准化已经贯穿到青岛城市建设的各领域。

  抢占国际标准竞争制高点,由掌握标准到成为标准的制定者,为青岛的城市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在国际竞争中拥有了主导权和话语权。

  目前,青岛承担的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占山东省的60%,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全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多项、行业标准700多项,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9项,其中一等奖3项。

  坚持世界眼光

  建设国际城市

  拥有开放基因的青岛,不仅引领“标准化”风潮,更以标准化标注城市新高度。

  一直以来,青岛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日前,青岛提出建设国际城市战略,对标香港、新加坡、旧金山等10个国际城市,制订了《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包含了5个一级指标和35个二级指标,比如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成长力、国际吸引力等,就是要以国际标准引领城市开放发展。

  作为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目前青岛已与世界216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600亿美元,与67个国外城市结为友好关系,青岛港与世界7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联系。

  李群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从明年开始,青岛将每年举办“国际标准化(青岛)论坛”,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搭建好青岛国际标准信息中心、标准化人才培育中心、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等平台。

  当前,青岛已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请,建设东北亚标准化青岛研究中心。

  同时,《青岛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也正在制定中,统筹协调推进青岛标准建设工作,在标准领域打响青岛品牌。

  从“青岛品牌”“青岛质量”到“青岛标准”的变化,体现着青岛这座城市强劲的发展脉动,在“标准化”建设的道路上青岛将续写怎样的精彩故事,让人拭目以待。

青岛为何能改写国际标准?
合作默契潜力大
“我已爱上青岛”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