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超级“天眼”可“看”到宇宙边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6日   第 01 版)

  图为群山之中的“天眼”(9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 续摄

  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9月25日在贵州省平塘县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开始接收来自宇宙深处的电磁波,这标志着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了重大原创突破。

  “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由我国天文学家于1994年提出构想,从预研到建成历时22年,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正式竣工的“天眼”,比此前世界最大的美国阿雷西博天文望远镜观测面积大幅增加,灵敏度提高了2.25倍,与德国波恩的100米射电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更是提高约10倍。“天眼”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观测范围可达宇宙边缘。

  “天眼”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介绍,借助这只巨大的“天眼”,科研人员可以窥探星际之间互动的信息,观测暗物质,测定黑洞质量,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星外文明。

  据悉,“天眼”运行后,还将开展一系列国际科研合作,但在这之前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参数修正和状态调整,以便达到最佳观测效果。

  (据新华社9月25日电) 

失信被执行人将“处处受限”
习近平信贺“中国天眼”落成启用
中方愿支持古巴工业化
超级“天眼”可“看”到宇宙边缘
天宫二号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美人权“灯下黑”再次暴露无遗(望海楼)
张德江对芬兰正式访问
空军40多架战机远海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