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4日 星期六

“天眼”工程造福中华大地

文 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4日   第 09 版)

  “高分专项”对于大多数读者而言,是一个神秘且陌生的词儿,其全称为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是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被誉为“天眼”工程。它的实施与应用对于加快我国空间信息与应用技术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此也被称为“中国人自己的全球观测系统”。

  自2013年首发星高分一号升空以来,已有6颗本领各异的高分卫星陆续发射升空,展开对地观测任务。在高分三号卫星发射之前,笔者随国防科技工业局专家们一起,走进了“高分专项”行业应用典型——水利部,区域应用典型——新疆、宁夏,探究“天眼”工程在中国大地的广阔应用。

  在水利部,几份关于“2016年长江流域洪涝监测”的遥感监测简报引起笔者的注意。这几份简报均发布于2016年7月8日,正是长江中下游流域洪水肆虐之时,在简报中可以清楚地读到洞庭湖、鄱阳湖、太湖以及武汉市的洪水遥感监测分析,这些数据均从高分一号卫星影像中分析得到。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副主任蔡阳说,高分卫星的“广角自拍模式”可以让大范围的长江水域状况一览无余,这正是高分卫星在防汛应用中的最大优势。据了解,“高分专项”在水利部主要应用于水旱灾害,水土保持,水政监察,水资源管理等方面。蔡阳表示,高分遥感数据扩大了水利行业遥感应用范围,提升了应用水平。

  在新疆,笔者走访了新疆畜牧科学院草业研究所野外生态观测站,与那里草绿花美的自然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科学家们艰苦的工作条件。阿斯娅·曼力克是一名哈萨克族草原生态学家,在畜牧科学院从事草原生态研究已有20余年,以前为了勘察某一区域草场长势,她和同事要骑着马翻山越岭对草场逐一勘察,一个来回至少要10天以上,吃住都只能依靠当地牧民。现在有了高分卫星数据,大大缩短了她工作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她感到十分欣慰。

  在宁夏,遥感测绘勘察院院长吴加敏谈到了高分数据在扶贫应用中的突出贡献,他说,一方面在贫民搬迁选址时高分数据能为搬迁部门提供适宜发展的落迁地址,另一方面农业部门也可根据相关高分数据,因地制宜地给农民提出良好的种植建议,实现土地的最优化生产。

  为期5天的走访充实而震撼,切身体会到了”高分专项“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造福着这片土地以及在这里生活着的人们。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说,高分卫星数据已进入重点行业主要业务,数据自给率达80%,已实现替代进口,基本摆脱了对国外的依赖。

中国空间冷原子钟定时世界
“天眼”工程造福中华大地
西藏第一所中学迎来60周年校庆
“天宫搭桥”探秘热毛细对流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