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民进党追杀国民党党产再祭狠招

洪秀柱要到蔡英文家门口抗议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3日   第 03 版)

  来源:台媒
  作者:季青

  台湾蔡英文当局“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9月21日宣布,已决议函文岛内银行冻结国民党存款,止付8月10日以后该党签发的支票。“党产会”8月31日揭牌后砍向国民党的第一刀,就是要先断了国民党的银根,岂是一个狠字了得。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考纪会主委刘汉廷21日表示,国民党若现金被冻结发不出薪水,随时可能倒店关门。面对当局赤裸裸的挥刀相向,身为国民党主席的洪秀柱再也忍不住了,除了表明要发动“法律战”,更高呼要走上街头抗议,必要时台北凯达格兰大道见,或者“蔡英文家门口见”。

  只准入,不准出

  岛内媒体报道说,“不当党产处理条例”8月10日生效后,国民党于隔天在永丰银行开立10张、每张面额5200万元(新台币,下同),总共5.2亿元的支票,准备应付后续10个月的党工薪水。对此,“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负责人顾立雄说,条例已生效,国民党提领行为“恐伤害未来不当党产移转为国有财产的权利”云云,所以“党产会”通知永丰银行必须暂停该国民党账户内款项,“只准存入,不准提领或汇出”。换句话说,不管谁来,银行都不能为其兑现这些本票。

  洪秀柱21日下午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证实,已接到银行通知恐无法兑现。洪强调,国民党开立的本票视同现金,银行有必要支付。若银行随“不当党产委员会”起舞,不排除提告,控告银行违反“金融票据法”等规定。

  根据岛内规定,银行非依“法院之裁判”或“其他法律之规定”,不得接受第三人有关停止给付存款或汇款、扣留担保物或保管物或其他类似之请求。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表示,蔡当局“党产委员会”请永丰银行帮忙审查,要求3天内提报国民党账户是否符合正当理由,怎可要求银行代为行使公权力?这实在荒唐。

  国民党秘书长莫天虎在国民党中常会后表示,原本期望与党工沟通精简、调薪,但现阶段不可能了,“党产委员会”不让国民党走下去,国民党不排除诉讼、上街头抗争。

  傲慢有,谦卑无

  “党产会”这么快就出手,而且出手这么很,让台湾整个社会都大吃一惊。为什么在还没确定有“不当党产”之前,就可以先冻结账户?有评论认为,“党产会”看来拥有凌驾于“五院”之上的权力,比台湾戒严时期的“警总”还要专横。

  时事评论人范畴曾撰文叙述了一件“小事”,却足以以小见大。此前在“立法院”开议前,某位民进党“立委”致电台“经济部工研院”主管,要他的下属“闭嘴”,停止在网络上嘲讽绿营人士,停止发表与民进党不同之意见,否则将删除该机关预算。有人愤愤不平地说,“立委”以预算大权施压行政机关,不是新闻,但以“闭嘴”封杀言论自由为前提,至少是民进党创党30年来闻所未闻之事。民进党上台后展现权力的傲慢,那是毫不遮蔽毫不留力,哪有半丝半毫“谦卑”的影子?

  有评论说,民进党二次执政,蓝绿壁垒更甚,而社会对立更烈。就在蔡英文上任这些天,台湾从蓝绿鸿沟一划而成了地裂,顺绿者昌。当局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却挥着“朕即法律”的行政独裁之剑,锁住政敌之喉,“不当党产委员会”正是代表。

  “党产会”涉及的有罪推定违反最基本的人权保障,顾立雄身为律师,岂会不明白这个道理?但“不当党产条例”成为“尚方宝剑”,顾只是台面上的执剑人。说到底,漠视最起码的程序正义却不以为怪,唯一的解释是自党主席蔡英文以降的民进党人,对国民党心底里的仇恨与敌视。否则,包括顾立雄和所有的“不当党产委员”,甚至连任命都未经“立法院”同意,有什么权力要人生要人死?

  胜与败,关生死

  分析认为,“党产会”的冻结决议可能出现两个结果,一是因为国民党的抗争,决议变废纸一张,银行不执行指令;另一是国民党存款被冻结,发不出薪水,现金枯竭下随时倒店关门。但据台媒报道,永丰银行发言人表示,已经收到来函,会“依法”冻结该账户。有业内人士评判,所谓“依法”,就是依法院之裁判外的“其他法律之规定”途径。国民党要打官司,估计也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无论如何,非胜即败,生死攸关之际,国民党已经没有退路。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21日下午痛批,雇主对于员工、国民党对于党工薪水的支付、退休金结算等,都是“法定义务”,而今这样的支出都被执政当局如此追杀,实在令人痛心。国民党除了以各种司法诉讼解决纷争,也不排除任何抗争行动。必要时凯道见、“行政院”见,蔡英文家门口也可以见!因为如今当局正经事不做,对合法政党进行政治追杀、无限上纲到目无法纪的地步。

  国民党考纪会主委刘汉廷表示,“党产委员会”要求不合法,国民党已提出“释宪”,希望“大法官”会议做出暂时处分。有评论指出,对付民进党的追杀必须勇于行动。一旦银行执行“党产会”的指令,真的冻结了国民党存款,“党产会”一定会继续追杀,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国民党如果连反抗的能力都没有,就真的离被消灭不远了。

  毕竟,通过追讨所谓“不当党产”来对国民党赶尽杀绝,方是绿营第一大计。民进党当局的这点小心思,路人皆知。

日月潭边叹冷暖
洪秀柱要到蔡英文家门口抗议
说说台湾的自杀防治(看台絮语)
台商品走俏合肥文博会
香港设计师北京“传艺”
责编:吴亚明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