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与美女机器人握握手

谢燃岸 刘秋凤 姚茂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3日   第 08 版)

  图为在科博会上,游客与美女机器人握手。
  张 磊摄(据《华西都市报》)

  日前,笔者提前探馆科博会,大量充满科技元素的项目,已在展馆内迫不及待地等待与市民见面了。

  医生能做虚拟手术

  在科博会高新技术产业展馆内,一块写着“VR+医疗”的展板下围了不少人,展板上VR头盔和医用口罩的结合颇有些新奇和怪异。

  “这是我们一个将VR技术与医学培训相结合的项目,2015年才推出的。”参展企业相关负责人刘晓说。

  这个VR项目,能够虚拟手术场景,让医学生和年轻的实习医生们在1∶1还原的手术室里做手术,充分调动视觉、听觉、触觉等,更快速地学习成长。

  VR技术,能够进行全景手术直播,可以实现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就仿佛站在主刀身边学手术。“一般会利用6个摄像头,进行全方位直播。”刘晓告诉记者,外科医生真正走进手术室需要很多年的学习,而且进了手术室以后,可能也很难有机会站在主刀医生的旁边近距离观察。因此,这种全景直播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学习途径。

  完全模仿人类手臂

  历届科博会,都少不了科技标签最显著的机器人。这一届,也是如此。

  在高新技术产业馆,记者就捕获到了一个美女机器人。齐刘海、中长直发,身高1.7米左右,身量苗条,看上去楚楚动人。尤其特别的是,她的面部皮肤看上去颇像真人。

  带机器人参展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刘照强说,这款机器人最大特点是手臂和手部完全模仿人类的关节设计制作,因此真人能做的姿势机器人都可以做。据介绍,这款机器人主要是商用,可以在学校、科技馆、酒店、银行、餐饮、商场等工作,用于迎宾等。

  在军民融合馆,一个机器人正在自娱自乐,它拿着一个颜色混乱的魔方,飞快地复原。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是一个模仿人手的工业机器人。

  “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多为单手臂,而这个机器人能最大限度模仿人手的工作习惯。”工作人员说,这个机器人有7个关节,希望在生产线上模仿人手,或者达到与人协作生产。

陕西 万亩古梯田稻香飘
与美女机器人握握手
新闻点击
神州秋色美(焦点瞬间)
让急救培训成为终身教育(时事点评)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