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2日 星期四

美美与共的中拉文明(文明交流互鉴④)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2日   第 01 版)

  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有这样一个镜头:舞台中央,3艘帆船缓缓驶入,象征葡萄牙航海家登上美洲大陆。从此,拉丁美洲开始融入世界体系,创造出精彩纷呈的多元文化。

  拉美与世界的联结,从航海开始。中国与拉美的文明交流互鉴,则始自400年前的贸易往来。

  “中拉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成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演讲时表示。

  高层互访增加,民间交流密切。“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中拉青年对话会”等活动,让中拉文明交流互鉴更加深入。

  时间节点:“8年”前后

  从2008到2016年,8年前与8年后。中国与拉美都举办了奥运会,也都在开幕式上展现各自文明的起源与传承,从中可以窥见中华文明与拉美文明的深厚积淀,也能看到两地文明交流的起始。

  16世纪下半叶,满载着丝绸和瓷器的“中国之船”从闽粤港口起航,辗转远赴墨西哥,开创了中拉友好交往的先河。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在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上,巴西出产的茶叶赢得了广泛赞誉。

  中拉文明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地的文明交流互鉴更为活络。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墨西哥总统培尼亚陪同下参观了玛雅古城奇琴伊察,感受历史悠久的玛雅文明。2015年,阿根廷总统代表、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来到中国观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文明交流互鉴,不只是人文、艺术、科技、体育的交流,同样也包括治国理政经验、发展道路的相互借鉴。

  在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习近平主席在马杜罗总统陪同下来到查韦斯总统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桌上,一本厚重的委内瑞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摊开,这是委内瑞拉委托中国精心编制的。习近平主席轻轻翻阅,红笔、蓝笔、黑笔,查韦斯密密麻麻作了标注……

  人物故事:体育名宿

  谈到中拉之间的交往,不得不提的是两位体育人:马进与罗纳尔多。体育交流,往往能够拉近不同国籍身份、文化背景者的距离。

  5年前,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和队友们包揽了2011年泛美运动会跳水项目全部8块金牌,指导他们的教练是来自中国的马进。2012年,墨西哥政府向马进颁发了“阿兹特克雄鹰”勋章,这是外国人在墨西哥获得的最高奖项。

  跳水是中国的强项,足球则是拉美的招牌。2015年,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和投资人确定在中国开办30所足球学校,以自己的“罗氏足球教学法”助力中国足球发展。“现在中国政府和民间均对足球运动非常重视,我认为中国足球有群众基础、有发展前途。”罗纳尔多说。

  两位体育名宿的故事只是中拉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缩影。数百年来,中拉之间人员往来频繁,他们的故事还有很多。

  中国国画大师张大千曾旅居巴西17年,在他居住的八德园画出了《长江万里图》《黄山图》《思乡图》等传世珍品;巴西一位耄耋老人卡洛斯·塔瓦雷斯,40多年来孜孜不倦关注和研究中国,撰写关于中国的8本书籍和500多篇文章,作了数百场关于中国的演讲,为的只是让更多巴西人了解中国。

  人文交流:领域广阔

  “先生,我在梦中曾经与你一起喝过咖啡,但哥伦比亚的咖啡里面有点中国绿茶的味道。”在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故乡——哥伦比亚,借着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的场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把多年来想对马尔克斯说的话倾诉了出来。

  中拉之间人文交流领域广阔。例如教育。从2006年至今,拉美地区16个国家建立起39所孔子学院和两家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拉美中心也于2014年成立。

  例如人员往来。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宣布,在未来5年内,中方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以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邀请1000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党领导人赴华访问交流,并于2015年启动“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

  而在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的活动中,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近30个国家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演出、展览、论坛、电影展映、图书节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墨西哥的玛丽亚奇民间音乐、秘鲁的剪刀舞、阿根廷的探戈舞、哥伦比亚的巴兰基亚狂欢节,这些艺术形式都被拉美的艺术家们搬上中国舞台,让中国观众领略来自加勒比的热情和动感。而中国的“盛世繁华——紫禁城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青岛交响乐团和唐山皮影剧团的演出也都将登陆拉美,让当地人感受中国文化。

中办印发《全国妇联改革方案》
美美与共的中拉文明(文明交流互鉴④)
李克强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
欢迎宴会并致辞和回答提问
李克强出席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
迎接“世界无车日”
以科学有效“管” 促更大力度“放”
张高丽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团
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树“样板”(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