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港青谈创业与创新:

“追兴趣”“为大众”“傻坚持”

曾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1日   第 03 版)

  一场以“青年·创新·未来”为主题的论坛19日在香港举行。数位与香港渊源甚深的年轻讲者分享了他们在创业或创新科研方面的经历。

  让兴趣和好奇成为引路者

  今年2月,美国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证实百年之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年仅29岁的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是LIGO团队中唯一一位来自香港院校的科学家。

  黎冠峰在香港出生,荷兰长大,英美求学,因为始终觉得自己是香港人而“回流”执教。他认为香港学生选择医学、法律等热门学科是因为这些行业赚钱快,工作也稳定,但社会同样也需要做科学研究的人。

  黎冠峰希望香港年轻人做“追兴趣的人”,用好奇心去推动自己事业的发展。

  同时,他希望香港社会为年轻人营造一种安全感,不要让他们觉得做一件事情遭遇失败会很可怕,以至于都不敢去做。

  怀揣为大众创造价值的心

  土生土长的香港“80后”岑棓琛是视野机器人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员,主营森林火险监控机器人。

  这是岑棓琛第三次创业,前两次在科技教育领域的创业都以失败告终。“99%的创业都会失败。”岑棓琛说,有意创业的人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重要的是认清为什么会失败,增加对这个世界如何运转的了解,然后找到愿意为产品买单的人。

  岑棓琛的员工背景多元化,他们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他看好人工智能的创业环境,认为创业者应怀揣为大众的心,因为当公司能够为大众带来价值,那么所有人都会支持你。

  不要将眼光局限在香港

  同为“80后”的李英豪2011年北上创业,由其创立的移动支付公司“钱方好近”为中国逾百万商户提供一系列数码商业营运方案。

  他说,中国内地的互联网创业环境就像一个魔法世界,最近一两年变化惊人。

  李英豪将自己的创业比作“刚出世的婴儿”:刚开始什么都不会,一路坚持,慢慢学会了爬和跑。

  “简单相信,傻傻坚持。”李英豪笃信这句话。

  他希望香港的创业者不要将眼光局限在香港,而应该走出去,放眼世界。

  (据中新社香港9月19日电) 

为何你不懂陆客的心(看台絮语)
民进党有啥脸说三道四?
“追兴趣”“为大众”“傻坚持”
宝岛美食到郑州
香港将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澳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责编:吴亚明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