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老首次演练联合反恐

赵树宴 周秋田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0日   第 06 版)

  飒爽英姿

  9月13日上午,12名“暴恐分子”窜逃至西双版纳州磨憨地域,12名“暴恐分子”部分分散通过劫持班车,抛洒现金等方式制造混乱,伺机让团伙中其他人员偷渡出境;另有3名“涉恐人员”在老挝境内负责接应该团伙出境。在这危急时刻,中老双方联合出击,动用警力280人(西双版纳边防支队215人,磨憨站25人,老挝南塔省公安厅40人),车辆18辆,成功将“暴恐团伙”成员一网打尽,抓捕“恐怖分子”11人、击毙4人,缴获枪支8支,子弹196发,管制刀具4把。这是在代号为“云岭利剑—2016”的中老首次联合反恐演练中出现的画面。

  西双版纳州与老挝南塔、丰沙里、乌多姆赛三省毗邻,有近677.8公里无天然屏障边境线。这里是由中国境内通往东南亚的咽喉部位,同时也是违法犯罪和暴恐分子潜入潜出的理想通道。近年来,中老双方通过共同努力,成功建立了边防业务会谈和中老警务合作机制,有效加强了中老边境地区管控能力。但随着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反恐压力与日俱增。

  为强化中老两国警务合作机制,共同打击影响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9月13日,代号为“云岭利剑—2016”的中老首次联合反恐演练在云南西双版纳州举行。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公安边防支队和老挝南塔省公安厅采取情报互通、联合指挥、联合封控、联合抓捕移交等警务合作机制,对暴恐分子实行联合打击。

  在此次演练中,中方认真选取了包括无人机、单兵昼夜综合操作系统、拐角射击操作平台、红外热成像仪、指挥方舱和4G单兵图传系统在内的一批先进警用设备,开展了公开查缉、现场突审、远程机动、边境联合封控、边境武装巡逻、室内抓捕、公交车反劫持、口岸反恐行动、捣点行动、老方捕歼战斗、街面武装巡逻、嫌疑人移交共12个演练科目,分别在中国西双版纳边防支队机关、关坪查缉点、西双版纳州反恐基地、勐腊边防派出所,岔河、勐润、尚勇边境检查站,磨憨边防检查站和老挝域内组织实施。

  演练结束后,中老双方召开了联合演练总结会,并签署了《中老“云岭利剑—2016”联合反恐演练备忘录》。中老双方表示,要进一步深化中老警务合作机制,共同致力于打击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中国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老挝乌多姆赛省、南塔省、波乔省公安厅,云南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西双版纳州公安边防支队等单位相关领导现场观摩了演练实况。

当好面向南亚的先行者
意大利“老哥”的云南情缘
中越中老铁路昆明至玉溪段铺通
中国—东盟专家共话“云南机遇”
中老首次演练联合反恐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德宏境内首次发现斜翼
晋宁为道德模范免费体检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