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设身处地多为别人考虑

费 燕 北京市某公司高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7日   第 10 版)

  手机里数不清的微信群,和孩子有关的群有:班级群、合唱团群、课外班家长群。对了,还有一个我们家三口人的“家”群。

  我女儿从小到大都是自己完成作业、自己听写——先念一遍字词录下来,再通过回放来完成听写。所以,家长的群我只用来接收通知。

  孩子班级有家委会,我不是成员;孩子班级其他孩子的家长,我认识的不超过10人,因为从来不去学校接孩子,当然也没机会和其他家长有过多的联系和交流。

  今年孩子开始了中学生活,我们又开始退出原来的群,加入新的家长群,下决心多了解一些青春期的少年和她同学的家长。

  家长们不自觉地在群里展现着自己,也让未曾谋面的其他家长通过每个人的言行认识了彼此:

  有的妈妈不断拜托老师提醒自己的孩子,按时交作业、别忘了去参加考试、自己在校门口等孩子……

  看得我直担心老师会忙不过来。

  如果上初中的孩子知道妈妈这么不放心他,会不会生气呢?

  在群里需要我们注意的事情无非是:

  1、按照群主要求修改群名:但不论在哪个群里,总有人不改备注,不改不改就是不改。

  2、如果涉及通知,老师要求不要回复“收到”,但总有家长快速回复,以至于通知原文都要费劲去找。

  3、家长之间的非共性问题,不要在群里不停地聊。

  4、站在老师、别的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5、在群里,多些表扬和正能量的传递,批评和抱怨最好一对一进行。

  不论在现实社会还是虚拟社会,设身处地为别人考虑,把对他人的打扰降低到最低限度;试着去体谅和包容、不去抱怨,都是我们自己需要修炼的功课。要知道孩子们无时无刻不站在我们身后,看着、学着……然后决定靠近抑或远离。

家长,你是“神马”榜样?
怎样用好家长微信群
莫让便捷成负担
设身处地多为别人考虑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