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中国求和平 周边不会乱(望海楼)

郑 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7日   第 01 版)

  “中国和东盟采取措施缓和南海紧张局势”“东盟峰会没有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近日召开的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和东盟峰会传来这样的消息,让人看到南海形势好转的势头,感到各方加强合作的愿望。

  一段时间以来,南海上空出现一些风波,令中国国内感到外部环境趋紧,也让国际社会觉得中国正在示强。其实,不完全是那么一回事。一方面,近年来中国周边时有热点,与外部势力插手搅和紧密相关;另一方面,中国周边外交亮点很多,与世界不少地区形成鲜明对比。更重要的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愿、不让、不容周边生乱生战;而不断发展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求和平,周边不会乱。

  不愿,这是根本。中国正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包括周边环境。这是中国反复强调的政策理念。周边生乱生战不符合中国利益,中国不愿看到这种情况发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睦邻安邻外交政策,与周边国家关系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从中收获了和平红利,也惠及了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正是在此基础上,近年来中国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并多次表示欢迎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强调让“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展现出极大诚意和宽广胸怀。

  不让,这是态度。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千百年来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吃尽了外患频仍、周边不宁的苦头,自然不希望邻居们重蹈覆辙。中国乐见周边国家保持和平稳定、实现发展进步。要实现发展、加快发展,就必须保持和平稳定,不能生乱生战。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不仅中国与周边国家,而且周边国家之间也可能出现矛盾、分歧、摩擦。对于周边的一些重大事件,直接涉及中国的,中国自然会妥善处理;不直接相关的,中国也不会袖手旁观。但中国历来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会干涉别国内政,不会强加于人、多管闲事,不会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对于周边国家之间的矛盾、分歧、摩擦,中国总是牵线搭桥、促谈劝和、化解消除,从而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

  不容,这是能力。当今世界,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大转折特征明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主流,但天下并不太平。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总是有人炒作“中国威胁论”,一些西方国家企图遏制中国,并诱使个别周边国家参与其中,目的无非是干扰中国发展,延缓甚至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国不会容许这种企图得逞,因而鲜明表示“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对于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中国绝不会退缩;对于危及周边和平稳定的举动,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不惹事”与“不怕事”,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目的都是为了防止周边生乱生战。

  中国着眼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亲诚惠容”,重视经略周边,正是中国践行和平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这符合中国利益,符合周边国家利益,也符合世界根本利益。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中国大步迈向空间站时代
历史与现实映照的中欧交流(文明交流互鉴③)
争睹钱塘潮
中国求和平 周边不会乱(望海楼)
首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开幕
中国驻里约总领馆举行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