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6日 星期五

使用丹参如何收功效避风险?(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6日   第 11 版)

  相传很久以前,东海的岸边一个渔村里住着一个叫“阿昆”的青年。阿昆从小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因自幼在风浪中长大,练就了一身好水性,人称“小蛟龙”。有一年,阿昆的母亲患了心痛病,经常前胸疼痛,痛得严重时汗如豆大,请了很多大夫都未治愈,阿昆甚是着急。正当此时,有人说东海中有个无名岛,岛上生长着一种花开紫蓝色、根呈红色的药草,以这种药草的根煎汤服用,就能治愈其母亲的病。阿昆听后,喜出望外,便决定去无名岛采药。村里的人听说后,都为他捏着一把汗,因为去无名岛的海路不但暗礁林立,而且水流湍急,欲上岛者十有九死,犹过“鬼门关”。但病不宜迟,阿昆救母心切,毅然决定出海上岛采药。

  第二天,阿昆就驾船出海了。凭着他高超的水性,绕过了一个个暗礁,冲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终于闯过“鬼门关”、顺利登上无名岛。上岸后,他四处寻找那种开着紫蓝色花、根是红色的药草。每找到一棵,便赶快挖出其根,不一会儿就挖了一大捆。返回渔村后,阿昆每日按时侍奉母亲服药,母亲的病很快痊愈了。村里人对阿昆冒死采药为母治病的事迹非常敬佩。都说这种药草里凝结了阿昆的一片丹心,便给这种根红的药草取名“丹心”。后来在流传过程中,取其谐音就变成了“丹参”。

  小故事着实感人。故事中所说的“丹参”,始载于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微寒,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等作用,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癥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各种病征,尤为妇科、内科及外伤科所常用。现代药理研究,丹参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缺血、梗塞和心脏功能,调节心律,并能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能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有抗凝血,促进纤溶,抑制血小板凝聚,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能降低血脂,抑制冠脉粥样硬化形成;能抑制或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及炎症反应,促进肝细胞再生,并有抗纤维化作用。

  大家对于丹参的功效和作用都非常认可,在现代心血管病高发的都市人中,有很多人都服用过它。中成药中最著名的要属“复方丹参片”了。它是由丹参、三七及冰片按一定比例配伍制成的,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安神宁心之功效。现今,该药又被制成注射剂、滴丸等,用于心脑血管病的治疗,均有较好疗效。在临床上如此之好的药物服用不当也会出现副作用。咱们在这里稍作提醒,为的是使读者在以后服用该药时把风险降到最低。首先,丹参属寒凉药物,对于脾胃虚寒的患者易引起消化道的不适;其次,长期服用此药有一部分患者出现低血钾症;还有就是与阿司匹林一起服用会增加消化道或其他脏器出血的风险。如出现以上症状患者要及时停药换药。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如何补上急救这堂课(健康关注)
脑梗患者愈后管理成“短板”(医说新语)
规范化诊疗水平有待提高(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使用丹参如何收功效避风险?(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