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6日 星期五

网友呼吁:残奥会健儿上头条(七日沸点)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6日   第 09 版)

  “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吗?当然没有,我们的运动员正在参加里约残奥会的比赛,而且他们真的很棒,虽然国内的关注度没有正常奥运会的高,而且转播的比赛也极其有限,但是这些奥运健儿们真的很棒,很棒……”

  网友“宋旭”在网易自媒体平台上发布的这篇文章,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随着9月7日开始,里约残奥会的进行,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精彩表现,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中。

  

  中国代表团金牌领跑

  拉开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夺金序幕的是射击选手董超。9月8日,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射击R1-SH1级别男子10米气步枪站姿决赛中,他以205.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

  一旦开始,就势不可挡。截至9月13日上午10时半,五星红旗已经在里约残奥会升起50次,创造了24项世界纪录,另外还有40块银牌、28块铜牌。中国队的金牌数量,甩开第二名英国接近一半,后者目前是总共有28块金牌入账。事实上,仅游泳一项,中国队就有至少20块金牌入账。

  “欠他们一个头条”,成为许多网友的真实心声。

  一些奥运冠军加入了呼吁的行列中。乒乓球奥运冠军丁宁发微博呼吁,“残奥选手同样为国征战,希望大家也能多多关注他们”。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品牌栏目“你好,明天”在9月11日关注了这一话题——“残奥会,他们3天狂揽26金,我们却欠他们一个头条。命运绊脚,他们没有服输;训练坎坷,他们弯道超越;不是男神女神,他们却绽放最深刻的人性之美。两场奥运,本是一种精神,残奥的热度,恰恰反映社会文明的刻度。让我们用目光记录他们的身姿,也让更多人记住他们的名字。”

  网友们的热情,让这条微博在12个小时后就超过了7000条转发。网友“谭签签star”的留言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其实他们才更应该被尊重,他们付出的努力比我们真的多多了,但我们关注的却很少,感谢默默付出的英雄。”还有人评论说,“他们创造奇迹,却默默无闻”。

  据悉,由308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将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

  一些网友表达了惭愧。“公子名畅”说,“奥运会当时垄断了半个多月的头条,但是残奥会举办几天了我才刚知道”。

  他们也有“洪荒之力”

  毋庸置疑,残奥会的报道量、讨论量都无法与奥运会相提并论。

  有数据显示,在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5天之内,相关报道就已经超过了3万条,但在残奥会开幕5天后,相关新闻报道却仅有2000条,尚不足前者的1/10。微信公众号“传媒大观察”据此评论说,“残奥会和奥运会一样,也应该受到媒体的关注”。

  在微信公众号中,根据搜狗搜索的结果,与“奥运会”有关的文章多达5.2万篇,而与“残奥会”有关的则只有6000余篇。

  相比奥运会时接二连三的“明星运动员”,残奥会显得星光黯淡了不少。但这绝不意味着残疾人运动员更为平凡,他们也充满着“洪荒之力”。

  新华网做的盘点,引来不少网友关注。在女子举重41公斤级赛场上,从小就因小儿麻痹而腿部残疾的崔哲面带微笑,但她却连续三届残奥会,都在甲亢病症的影响下,只能获得银牌;27岁的胡丹丹则数易其专业,从乒乓球到网球,2012年她改练举重,没想到今年在女子举重45公斤级比赛中,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最小的运动员徐佳玲,今年才14岁,但在200米个人混合泳SM级比赛中,她最终获得第四名。

  央视新闻的微信公众号,则干脆以“夺冠破纪录,泳池刮起‘中国风’”介绍中国游泳队在残奥会取得的成绩。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另一条微博,也获得了6500多条转发。这条微博中,展示了9位残奥会中国健儿——“他6岁时失去双臂,无数次遭受异样目光,但他挺过一切,创造了3届残奥会勇夺10金的传奇;8年前她还是一名轮椅网球运动员,8年后,她在举重赛场打破纪录,一举夺金…他们不是明星大腕、男神女神,但如此优秀的他们,值得我们最大的掌声与敬意!”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么一定是中国红。”这句不久前被网友们用来形容中国女排的话,如今被用来形容残奥会上的中国健儿们。“他们才是用尽洪荒之力的人,致敬!”则是许多网友的心声。

  关爱残疾人成社会共识

  “太棒了,希望社会多多支持残疾人士,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方面。”网友“黄书影enjoy”这句话,代表了现在很多人的共识。

  正如9月12日的人民日报评论版头条所言,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约占总人口比例的6.21%,尽可能地提供条件,鼓励他们参与体育运动,是克服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心灵障碍”的一种有效途径。而从无障碍的赛场到无障碍的城市,心灵的平视,更是开启残健融合之路的一把珍贵钥匙。

  残奥会就是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他们的一个契机。而正是此前对残疾人工作越来越多的关爱,促成了今天成绩一骑绝尘。

  比如游泳项目。据了解,残奥会选手在赛场大放异彩的背后,是中国在这一领域基础设施上的不断投入,以及残疾人游泳运动训练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中国残奥游泳队教练张鸿鹄表示,现在国家对残疾人游泳运动的投入越来越多,各省(区市)基本都有完整的队伍,国内赛事增多推动项目发展,参与人数逐渐增加。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为残疾人谋福祉,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真正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让他们也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更多人则呼吁学习他们的精神。来自广东汕头的“linxin26888”说:“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中国残奥体育健儿身残志坚,努力拼搏,他们坚韧的毅力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望多多关注残奥会。”来自吉林松原的“如风在飞逝”说:“我们欠他们一个关注!请给他们多一些掌声!”

  “没有男神女神,没有洪荒之力就乏善可陈吗?不!残奥会一样有美丽与感动,有难能可贵的奥运精神和拼搏精神!”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这个自问自答,获得了超过3.5万条转发,和1万多条评论。

月饼也新奇(七日网景)
网友呼吁:残奥会健儿上头条(七日沸点)
网友心声
议程设置也需正向激励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