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5日 星期四

没有“九二共识” 岛内仍将抗争不断

刘 刚 许雪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5日   第 03 版)

  继9月3日“军公教”大游行后,台湾12日又出现观光业者“史上头一遭”走上街头抗议。岛内舆论和受访专家一致认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动荡不安,影响到岛内各行各业的生计,未来还将有更多团体走上街头表达不满。

  针对12日观光业者“求生存”的诉求,台当局事前抛出诸如300亿元(新台币,下同)优惠贷款等急就章“灭火”。《中国时报》以“笨蛋,问题在客源,不在贷款”为题的评论指出,观光业目前的最大困境是没有客源,只要两岸关系平稳发展,陆客团恢复“5·20”之前的荣景,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陆客团不来,再多的低利贷款也撑不了多久。

  《联合报》的社论也指出,大陆游客不来,主要原因是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转冷。《旺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新当局对两岸问题的态度十分坚决,只有“维持现状”没有“九二共识”,万名观光业者“求生存”的诉求不在考量当中。事实上,1万名业者走上街头,代表1万个家庭面临经济压力。这只是行业崩解的前奏曲,随之而来的还会有两岸直航受影响的航空业、缺乏大陆游客消费支撑的服务业。民进党当局真的能一招“维持现状”就打遍天下吗?

  9月还未过半,岛内已经接连爆发两次大规模街头抗争。对此,受访的台湾专家一致认为,没有“九二共识”,类似的抗争仍将不断出现。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推广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长邵宗海说,台当局领导人上台前承诺让两岸关系维持现状,包括观光产业等都不会受影响。可现在状况都改变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各行各业都受影响,百姓当然强烈反弹。“现在各类团体游行抗议的申请已经排队到了10月。”邵宗海说。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袁易认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湾百姓可能对此没有清晰认识,或存在一定侥幸心理,幻想台当局领导人可以维持现状。现在他们已经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两岸关系发展离不开“九二共识”,这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特聘讲座教授陈一新认为,近期台湾出现的街头抗议活动,有些看似与两岸关系不是直接相关,比如年金改革、劳资矛盾等,但深层原因还是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不振导致分配出现问题。台湾发展绕不开两岸关系,这是客观事实。“民进党当局如果漠视这一客观事实,只会让台湾经济雪上加霜,百姓日子越来越难过,当局也将遭遇一波又一波的街头抗议潮。”陈一新说。

  (据新华社台北电) 

没有“九二共识” 岛内仍将抗争不断
台旅游业要脱困“解铃还需系铃人”
邓韦乐 泳池中的拼搏
强台风“莫兰蒂”影响台湾
港中学生实验项目将在天宫二号开展
香港航空枢纽地位提升
中国邮储银行在港首次公开募股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