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无事生非难称智举 开放合作才是正道

贸易保护不应成为市场主流(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4日   第 02 版)

  (资料图片)

  针对近日国外媒体有关“中国企业大量出口铝材至墨西哥,然后转口美国”的报道,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日前发表声明指出,该报道引用有关人士的数据和观点严重脱离事实、混淆视听,中国铝加工行业既反对不正当竞争,也反对以任何借口挑起贸易摩擦。专家指出,在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不振的大环境下,挑起贸易摩擦、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只会进一步损害各国经济,因此其不应成为全球市场的“主流”。有关国家应积极履行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加强沟通与协作,共同推动全球贸易增长和世界经济复苏。

  无端指责或另有企图

  不久前,美国《华尔街日报》发文指出,美国铝业公司高管在墨西哥通过航拍发现大约100万吨铝材,并指责称“这是中国企业试图通过取道墨西哥来掩盖货物的原产地,从而避免在美国缴纳关税”。

  对此,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表示,这样的报道与一年前的同类报道相比并无新的内容(注:当时同样有外媒指称有中国企业向墨西哥大量出口铝材并转口美国),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时旧事重提是为今年9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召开的332听证会制造舆论。

  据了解,所谓“332”是指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2条。该法案规定,USITC可对包括美国与他国在内的任何涉及关税和贸易的事件,进行“常规性事实调查”并出具报告。历史上,“332条款”调查经常成为美国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保护措施的先兆。

  “关于这类报道,我们应该看到其中不少说法是非常不专业的,像‘通过坐飞机看到墨西哥沙漠中囤积的铝材’一说就很不严谨。事实上,要想实现铝材从墨西哥进入美国享受关税优惠就需要获得墨西哥原产地证明,而铝材从中国出口到墨西哥再转口美国是不可能实现这一点的,‘逃避关税’一说无法成立。此外,这时候正值美国大选时期,不排除有些美国媒体借此炒作的嫌疑。”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美贸易救济动作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似乎已经习惯了给出各种“无厘头”的“依据”来实施贸易保护。最近的一个例子便是,近日美国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的碳合金钢定尺板作出反补贴初裁,认定所有中国企业的反补贴税率为210.5%。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表示,美方在初裁中将该畸高税率归咎于中国应诉企业未全力配合调查是没有依据的,其根源在于美调查机关要求中国应诉企业提供大量无关信息,致使企业根本无法完成答卷,不能享有公平的抗辩机会。

  实际上,近年来美国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上正越走越远。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对中国发起了18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成为对中国立案数量、涉案金额最多的国家。此前,全球著名反倾销专家克利夫·斯蒂文森根据WTO数据撰写的《全球贸易保护报告》就指出,2015年美国已成为全球反倾销最大发起国,期间美国共发起43起反倾销案件、22起反补贴调查,同期全球则出现233起反倾销案。

  “美国举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对中国及全球贸易都会造成不小的损害。今年以来,美国为保护本土产业,把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矛头指向中国,严重损害了中国出口企业的利益。”张建平说,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美国频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在全球贸易中营造了不好的氛围,对全球贸易商的信心造成了冲击,这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G20承诺应得到遵守

  事实上,稍早前通过的G20杭州峰会公报第28条明确提出:“我们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我们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重申决心实现这一承诺,支持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经合组织予以监督。我们强调,必须更有效地与更广大公众沟通贸易和市场开放带来的好处,同时辅以合适的国内政策,确保各方广泛受益。”

  中国商务部表示,美在对华碳合金钢定尺板反补贴初裁中的裁决与G20领导人的承诺背道而驰,希望美方切实遵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和G20峰会领导人共识,为促进全球钢铁产业复苏和改善全球整体贸易环境承担应有责任。

  专家指出,相比于美国的“说一套做一套”,中国一贯主张通过磋商、合作等方式化解贸易摩擦,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与贸易增长。例如,近日中国在原有4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基础上,决定再设立7个自贸区,并推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全国顺利实施。

  “G20杭州峰会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将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对全球贸易商、世界经济都是一个好消息,各国应坚持遵守这一承诺。为了实现这一点,一方面各个国家应加快落实全球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地生效;另一方面,面对贸易摩擦,各国政府、企业应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国家层面的高层协商机制科学理性地解决问题。”张建平说。

贸易保护不应成为市场主流(热点聚焦)
声音
内蒙古首条高铁铺轨
“一带一路”首个多边合作规划启动
中国信保发布最新风险报告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立
中国加大银行卡安全保护
2016亚洲自行车展在南京开幕
责编:王俊岭 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