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星球者联盟》:

体育真人秀的更多可能

文 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0日   第 11 版)

  科比亮相《星球者联盟》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李琰摄

  2016年,以里约奥运会为代表的各大国际体育赛事,在带动全民体育热潮的同时将能量燃烧到电视综艺圈,体育综艺节目成为各大卫视的热门节目。粗略统计,2016年体育类综艺节目数量多达20档,但“现象级”的节目寥寥无几。

  体育综艺为何难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有些节目主要以明星逗乐为卖点,体育元素不过是嘉宾发挥搞笑功力的背景板,与奥运精神相去甚远,丢失了体育类真人秀区别于户外综艺的特质;另一方面则是太过专业,走上另一个极端,比如选取滑雪、花样滑冰这样专业门槛高的项目作为节目核心,导致嘉宾吃再多苦也很难通过短期的训练入门,在观众中也收不到最佳观赏效果。

  为了探索体育与综艺节目行之有效的结合模式,东方卫视不久前推出《星球者联盟》。该节目以中国群众基础广泛的篮球运动为抓手,邀请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任教练、国内的篮球现役运动员和擅长篮球运动的明星为嘉宾,为观众呈现出篮球训练、对抗、挑战赛以及球员日常生活等精彩内容。

  《星球者联盟》借鉴了美国、韩国、英国流行的拍摄篮球比赛时的动态捕捉、抓取技术,并找来NBA的摄像指导教学。体育迷可能知道,体育赛事的摄影对情绪、动态、赛事状况的捕捉要求特别高,所以节目采用的都是赛事设备,摄像团队里的每个人负责三四台机器,分别负责不同部位动态的抓取,过程十分不易。为求真实可信,节目特意摆脱传统综艺节目“美图秀秀”般精致修饰的画面,而是还原了体育赛事的粗犷感,后期制作也遵从时间叙事和纪实性的原则,没有进行过多的交叉蒙太奇和剪辑。

  独特的节目形态、赛制设计和专业化的制作,让《星球者联盟》的观看体验和NBA、世锦赛之类的专业体育赛事高度契合。其把竞技精神、奥运精神作为节目的精髓,再注入娱乐元素予以包装的做法,成功吸引综艺迷和体育迷两大受众群。节目宣扬的“篮球梦、兄弟情、突破自我”理念,也随着节目的推进得到认可,唤起电视机前的观众对拼搏、勇气、敢于创造奇迹的渴望。

  体育类综艺节目天然带有竞技对抗和健康向上的基因,兼具可看性和正能量,是综艺节目的富矿。《星球者联盟》作为一档原创体育类综艺节目,能做到不模仿“韩流”、不照搬欧美模式,已然值得肯定。从短期看,其节目定位和制作方向为体育类综艺的探索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从长期看,将篮球这样群众性广泛的运动推上综艺舞台,不仅进一步打开了电视综艺的格局,也将促进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的发展。

再现彝海结盟历史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小而精巧的都市戏剧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将办主题活动
体育真人秀的更多可能
北大资源文化季落幕
船山文化夏令营结营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