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国家统计局发文指出:

中国用水效率提升明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0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记者王俊岭)今天,国家统计局刊文透露,2016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总量继续下降,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节水效果明显。具体来看,用水效率提升主要有六方面特征:

  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198.5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2015年上半年扩大0.8个百分点。

  二是高耗水行业用水量降幅加大。目前,十大高耗水行业用水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的61.3%。而今年上半年,十大高耗水行业用水量121.8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5%,降幅大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0.7个百分点,比2015年上半年扩大1.3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八个高耗水行业用水量均有下降。

  三是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7%,这显示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从地区看,除辽宁、上海外,全国29个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实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天津、吉林、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区降幅超过10%以上。

  四是重复用水量和重复用水率下降。上半年,受高耗水行业生产增速减缓等因素影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和重复用水率有所下降。

  五是非常规水资源用量“3增3降”。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非常规水资源用量18.1亿立方米,同比下降0.4%。其中:雨水收集利用量增长50%;矿井水利用量增长6.2%;再生水利用量增长3.5%;而海水直接利用量、海水淡化水利用量、陆地苦咸水利用量则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六是东、中、西部地区用水量降幅均加大。上半年,东、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不仅均下降,而且降幅加大。

  专家指出,中国耗水量下降不仅与经济自身转型换挡、传统高消耗高污染行业下行压力较大有关,更是近年来中国社会及各经济部门节水意识增强及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的体现。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未来中国在水资源节约和利用效率提升方面仍将不断前进。

物价年内仍将平稳运行
中国外汇储备很安全(热点聚焦)
黄骅港至东南亚首条直航航线开通
中国用水效率提升明显
中外青年携手推动环保
巨型螃蟹雕塑亮相苏州
中国将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
澳交所开启人民币证券托管服务
哈密大枣迎客来
国家文创高峰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