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9日 星期五

2016年第11届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分析报告(摘要)

课题组长:周 君 执行组长:王亚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9日   第 12 版)

  2015年全球经济继续低迷,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亚洲,经济复苏都比较乏力。尽管增速下滑,亚洲仍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60%。2016年,诸多国际复杂形势加剧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但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品牌经济仍是亚洲经济复苏的支撑点。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下滑,但依旧是亚洲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016年中国经济进入品牌经济元年,无论是2015年5月8日发布的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国发〔2015〕28号文),还是2016年6月15日发布的《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6〕44号文),都反映了政府对品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寄予厚望。

  近两年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年增加,其中既有华为、联想这样制造行业的企业品牌,也不乏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代表新兴行业的企业品牌,显示出中国经济内在具有巨大的创新活力。

  日本经济增长持续乏力,不过作为老牌的经济发达国家,日本在制造业等领域仍保持着巨大的品牌号召力,品牌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力巨大。但需要注意的是,长期占据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前10位的日本品牌,多是传统行业的企业品牌,在新兴行业,如互联网、电子商务,日本缺乏有国际影响的企业品牌。

  韩国经济增速同样持续下滑,韩国经济对于超大型企业财团的依赖较重,经济结构畸形,英国退欧之后带来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对韩国经济增长影响很大,韩国经济走出低迷需要更长的时间,大型财团也深受影响,但因为长期塑造的品牌、技术等优势,三星等企业还将在未来保持比较强势的地位。

  印度经济连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随之品牌经济的影响力逐渐提高,相对于去年入榜的16家,今年印度入榜企业品牌数量达到24家。

  一、本次亚洲品牌500强评价体系

  本次亚洲品牌500强评价体系仍沿袭首届的测评体系,从市场表现、发展潜力、质量水平和效益水平四个方面对亚洲的强势企业品牌进行全面性评测打分,并设立十个细分指标:品牌年龄、国际化程度、营销组合、品牌知名度、资产总额增长率、创新能力、售后服务、质量水平、营业收入、净利润。

  以上各项指标满分均为10000分,按不同权重加权求和得出综合评分。

  这四大维度、十项指标的加权使本次亚洲品牌的评选更具综合性和客观性。

  二、本次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特点

  在前100强品牌中,中国大陆的企业品牌占据53席,比去年的46席增加7席;日本的企业品牌占据29席,比去年的37席减少8席;韩国的企业品牌占据了6席,与去年持平;中国香港的企业品牌占据6席,比去年的2席增加4席;中国台湾的企业品牌占据2席,与去年减少1席。除这些国家和地区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在前100强的品牌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从品牌国别数量的变化上可以看出,中国大陆品牌数量有较明显增加,日本排在前100强的品牌数量有所下降。

  中国大陆:在本次前100强企业品牌中,中国平安和中国华信的排名上升较快,分别上升70位和30位。中国平安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6199.90亿元,同比增长33.9%,在宏观经济低迷的背景下,这样的收入增长在金融行业非常亮眼,这得益于平安“互联网+综合金融”模式的打造,中国平安围绕用户的“医、食、住、行、 玩”需求,不断丰富金融、生活场景,定位不是单纯的金融平台,而是金融为轴串联起各个生活场景。2015年中国华信总营收为263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公司立足欧洲油气终端,获取上游油气股权和权益,组建专业的金融团队和独立贸易商团队,发展金融全牌照推动公司战略,通过能源产业经营和金融体系服务带动,增加金融与物流利润。同时,在捷克设立第二总部,开展国际投行与投资,控股银行,参股重要财团,重点投资航空、飞机制造、特种钢、食品等企业,与大型国有企业发展混合经济走出去,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都为中国华信营收持续增长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日本:日本宏观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前100强的日本企业品牌仍为汽车、IT等传统优势产业。三洋、三井住友金融、全日空航空、东丽等企业品牌本次排名上升进入前100强,这与近年来中国人喜欢通过旅游、海淘、代购等方式购买日本日用品有一定关系。

  韩国:韩国今年有7家企业品牌进入前100强,比前两年增加1家,分别为三星、LG、现代汽车、韩华集团、起亚汽车、SK集团、韩国国立电视台。其中,相比2015年,除了三星、LG继续维持前十位的强势地位外,其他企业的排名有所变动,去年入榜的太平洋集团、婵真掉出100强开外,现代汽车、韩国国立电视台重回前100强,韩华集团、起亚汽车是2016年新上榜企业。

  行业分布:前100强品牌分布在 21个行业,其中经营多元化的企业品牌数量第一,占据21个席位;其次金融行业占15个席位,再次是汽车行业,占11个席位。

  汽车行业的总上榜品牌数量是24个,其中接近一半在100强之内,反映出汽车作为技术和资金门槛较高的行业,容易形成规模经济和强大的品牌效应。但是我们注意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美国的特斯拉、中国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正在迅速崛起。

董事长徐和谊荣获“2016亚洲品牌年度人物”大奖
亚洲品牌500强9月9日北京揭晓
佳能斩获“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第4名
中国华信荣登“2016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
2016年第11届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分析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