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羊城秋韵 好戏连台

——2016广州艺术节开幕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8日   第 05 版)

  图为2016广州艺术节开幕演出、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演出的原版话剧《威尼斯商人》剧照。为了还原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原貌,演出方将环球剧场特有的模拟石砖墙墙面带到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

  今年是中西方戏剧巨人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8月31日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举行2016广州艺术节开幕式。本届艺术节以“汤公莎翁会羊城,海上丝路连五洲”为主题,安排了10部汤显祖、莎士比亚经典剧目,17部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优秀剧目展演。本届艺术节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广州歌舞剧院、广州大剧院承办,共引进国内外优秀剧目49台近百场演出,将持续到12月4日,是举办以来展演规模最大的一次。为打造“戏在广州”文化名片,创办于2011年的广州艺术节明年计划更名为广州国际戏剧节。

  名团荟萃 大腕云集

  本届艺术节凸显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特色,包括莎士比亚、汤显祖剧目展演,海丝文化剧目展演,国内优秀剧目展演三个板块。

  担任开幕式演出的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在英国极富名望。此次《威尼斯商人》演出将由《权力的游戏》中饰演“大麻雀”的乔纳森·普雷西领衔主演夏洛克,他是第四十八届戛纳影帝,这也是该剧团自2014年继《仲夏夜之梦》后再次来到广州。马林斯基芭蕾舞团、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等世界一流剧团是首次来到广州,届时将为羊城市民献上《吉赛尔》、《天鹅湖》等经典名剧,法国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也将与广州市民见面。

  此外,川剧皇后沈铁梅主演《李亚仙》、国家京剧院表演的实验京剧《浮士德》、李伯男导演的话剧《再见徽因》等国内优秀剧目也将陆续与羊城市民见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粤剧院、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广州杂技艺术剧院、广东木偶艺术剧院、广东音乐曲艺团等本地专业院团也将献上音乐剧《西关小姐》、粤剧《紫钗记》、音乐会《海丝粤韵》等具有广府特色的精彩演出。

  便捷优惠 服务市民

  本届艺术节所有剧目均采用低票价市场售票形式。广州大院演出剧目最低票价低至80元起,其他演出场次惠民票价最低50元起,市民可登陆大麦网及广州大剧院官方网站进行购买。本届艺术节还开通了24小时购票热线11185,市民拨打热线电话购票还可享受免费省内送货服务。

  除了设置多途径购票服务外,本届艺术节更与滴滴快车联手为市民送上出行优惠。9月中旬至12月,市民在剧场内找到“滴滴·一车一世界”主题海报,扫描红包二维码,即可领取“广州艺术节专属快车券”。详情可关注“广州艺术节”、“广州歌舞剧院”官方微信了解。

  视听盛宴 文化共享

  艺术节的开幕,同时拉开了2016广州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季的序幕。从即日起,广州将隆重举办2016广州艺术节、2016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第九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等六大节会,与市民共享文化成果,共建文化广州。

  9月2日至4日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期间,将有来自200多家国内外演出机构参加。各国的艺术大咖将围绕“城市与戏剧”探讨戏剧发展与城市定位。

广州打造永不落幕“演交会”
“中演汇”互联网交易平台
羊城秋韵 好戏连台
责编:张保淑 邮箱:636515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