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十三五”规划发布

北京民改七大福利来了(聚焦京城)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6日   第 09 版)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北京市将完成构建首都特色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加快法治民政建设和建设智慧民政七大任务。其中养老、儿童福利、社区改革尤其令人关注。

  

  ①

  养老服务:

  五年建千余养老驿站

  “养老问题是社会热门,老年人是一个很大的社会群体,增长速度很快,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将突破400万。”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专业服务为引领、社会保障制度为支撑的首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

  未来5年,北京将通过重点建设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驿站,推进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深度融合。“什么是养老驿站?它在功能上、体制上以及经营方式方法上,与过去的托老所有很大的区别。”李万钧介绍,养老服务驿站是离老百姓身边最近的一个服务平台,将提供生活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和心理慰藉六项基本服务,有条件的驿站还可以开展康复护理、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延伸性服务。

  北京市今年将在城六区试点150个养老驿站,在此基础上,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建成1000个以上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有数据表明,北京96%的老人是在社区和家里养老,并不是进机构,只有4%左右的老年人到机构养老。养老服务驿站实际就是一个服务平台,我们给它设计了支持居家养老服务、辐射居家养老服务的功能,这将使96%的老人也能受益。”李万钧表示,通过养老驿站与养老机构的结合,北京将实现养老全覆盖。

  到2020年,北京市每千名户籍老年人养老机构床位数将由2015年的38张扩充至40张,其中70%为护养型床位。

  ②

  福利保障:

  将建第三儿童福利院

  按照目标,到2020年,北京市儿童养育床位总数将达到5255张,形成以市属机构为引领、区机构为支点的儿童福利设施服务网络。一方面,将扩充市属儿童福利机构的规模,重点加快建设第二儿童福利院改扩建工程,将新增儿童收养床位1000张,推进第三儿童福利院的筹建工作,计划新增床位1500张;另一方面,将完善区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所有16个区均要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儿童福利院,保障区儿童养育床位总数达到1835张。

  目前,北京市儿童福利保障对象范围还比较有限,“十三五”期间要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建立残疾儿童监护和低收入家庭儿童养育补贴制度,为孤残儿童提供监护津贴,为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养育补贴。建立婴幼儿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为低保、低收入家庭购买保险。出台儿童收养评估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收养家庭及儿童养育状况开展常态化跟踪评估。

  在残疾人福利方面,到2020年,北京市将实现全市残疾人福利床位数达到6300张,基本实现每区均有民政部门直属并达标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在救助服务方面,“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救助管理机构将全部达到国家等级评定标准,全市永久性救助床位总数累计达到2000张,保障每年能满足2万人次的救助。

  ③

  社区改革:

  公共服务各街道提供

  未来,北京市将加快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建设,到2020年实现每个街道(乡镇)建有1个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在街道通办。同时,社区减负将进一步推进。去年北京市列出了社区减负清单,将原来压在社区身上的200多项任务精简了150多项。今后,还将进一步压减。

  李万钧表示,社区本是自治组织,但长期以来,政府职能部门压在社区肩上的任务越来越多,光是这些指令工作就疲于应付,自治功能发挥不明显。今后,北京市要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制定社区居委会协助政府开展工作事项清单。取消社区层面的各类评比考核项目,清理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工作台账等,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推动社区居委会和服务站职能分开,将工作重心转向居民事务的议事、决策、监督,强化社区服务站公共服务职能,就近为居民办理公共事务。

  此外,北京市还将通过盘活国有资产或公共服务网点、厂房、地下空间等,免费或者低价提供给社会力量开展社区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公共设施兴办社区服务。培育发展一批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社区服务企业和组织,到2020年,基本实现“一刻钟服务圈”全覆盖,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便捷、多样化社区服务。

北京民改七大福利来了(聚焦京城)
“海绵”公园今夏集水增一成
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开始浇筑
2020年生态环境监测全覆盖
文脉传承看底蕴(名家话北京)
烟袋斜街:繁华老街的前世今生
“京味儿”非遗走进大栅栏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