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中国主场尽显中国气派

倪 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5日   第 05 版)

  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如期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中国无疑将在主场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气派。

  一是展示中国自信。中国在此次峰会中引领设置国际议题,提升制定国际规则的话语权,积极为发展中国家“代言”,邀请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等多个发展中国家参会,举办部级会议23场,将达成杭州行动计划等近30项主要成果,创造了峰会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预计成果最丰富的两个历届之最。中国自信源于日渐增强的实力。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之际,中国上半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26%,同时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这些都让中国自信的底气更加充沛。

  二是贡献中国智慧。现在,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彻底摆脱,世界经济依然低迷,复苏基础还不牢固。中国将通过此次峰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传递中国思想、贡献中国智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深化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将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协调发展与绿色发展,将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可持续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抑制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思潮;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将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减少全球发展的不平等,使全球增长更具包容性。

  三是描绘中国愿景。这集中体现在峰会的主题中——“创新、活力、联动、包容”。

  中国描绘的愿景是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并继续发扬金融危机爆发时G20各成员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此外,中国还致力于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已经真诚地勾画出了发展的新愿景,并正与世界各国加强协调合作,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做出不懈努力。

  在杭州,在G20的舞台上,复兴中的中国尽显中国气派。中国正逐步走向更加负责任、更具领导力的成熟大国。

图片报道
中国主场尽显中国气派
“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责编:石 畅 申孟哲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