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国残奥军团征战里约

崔馨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12 版)

  里约残奥会吉祥物

  8月30日,残奥运动员抵达首都机场准备出发。
  新华社记者 曹 灿摄

  里约残奥会即将拉开战幕,中国残奥代表军团陆续踏上征程。当地时间8月31日,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第三批成员乘机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

       

  代表团全部抵达

  据介绍,中国代表团共分3批前来里约,8月31日抵达的第三批共有360多人。至此,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均已抵达里约。

  游泳运动员许庆即将迎来自己的第四届残奥会,这位7块残奥会金牌得主表示:“刚抵达里约,感觉挺疲惫,不过还是很兴奋,这是我第四次参加残奥会,希望可以拼尽全力。”

  五人制盲人足球队领队陆上骥说:“参加残奥会是一辈子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次比赛水平非常高,各队实力接近,我们会尽力打出好成绩,每场球都要去拼。”

  虽然里约奥运会在本月21日刚刚落幕,但里约方面迅速进入了“残奥会时间”,国际机场的志愿者和运动员班车全部准备就绪。中国驻里约总领馆、中资机构等相关人员以及在里约生活的华侨华人代表也前往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的到来。

  扬帆起航盼圆梦

  本届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有308人,包括男运动员161人,女运动员147人,人数比上一届伦敦残奥会多26人,是中国参加在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其中首次参加残奥会的年轻选手共134人,占运动员总数的44%,重度残疾运动员57人,比上届残奥会增加16人。代表团平均年龄26岁,其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只有14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残奥会中国参赛运动员全部都是业余选手。他们将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比上届残奥会有所增加。田径、游泳、乒乓球是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的3大基础项目,也是中国代表团的主要夺金点,连续3届获得残奥会冠军的坐式排球女队有望再次夺金。中国游泳队将派出杨洋、许庆等62位游泳运动员冲金。

  在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动员大会上,中国残联主席、第十五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强调,要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杜绝兴奋剂,干干净净参赛,做真正的英雄。

  身残志坚战里约

  残奥会56年的历史中,皮划艇在里约残奥会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在去年组建了第一支国家残疾人皮划艇队。代表中国参赛的虞小伟,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腰以下的功能完全丧失,无法独立行走。而皮划艇作为水上项目,虞小伟一开始训练时并不会游泳,加大了训练难度,练习皮划艇的时候翻下去还会往下沉。冬天训练更艰辛,大家冻得瑟瑟发抖,他却坚持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虞小伟不仅学会了游泳,还逐渐掌握了皮划艇技巧。汗水是成功的保障,终于,在今年5月德国举办的世界残疾人皮划艇锦标赛上,他一举夺得KL1男子200米金牌,也获得了进军里约的入场券。尽管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但他表示将把中国力量划到里约。

  王睿是德阳什邡人,在“5·12”地震中,她右腿高位截肢。乒乓球让她重拾信心。作为2016年什邡市“自强模范”,她是残疾人运动健儿的榜样。在乒乓球运动生涯中,她屡创佳绩: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夺得金牌,在2014年仁川亚残会乒乓球TT6-TT7级女子单打比赛中夺得金牌、团体金牌,在2015年国际乒联亚锦赛残疾人乒乓球比赛中获女子站姿7级单打冠军,并获得一张直通里约残奥会入场券,将征战乒乓球TT7级单打比赛。

     

  链接▶▶▶

  第十五届残奥会将于9月7日至18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共设视力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三大残疾类别的22个大项、528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50名运动员参赛。

中国冰球登陆顶级联赛
别毁了奥运纯洁性(体坛走笔)
中国残奥军团征战里约
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公布
水上极速选手将齐聚柳州
U22国足胜吉尔吉斯斯坦队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