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国冰球登陆顶级联赛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12 版)

  昆仑鸿星队在KHL季前赛中和海参崴海军上将队交手。
  (资料照片)

  世界顶级冰球职业联赛之一的大陆冰球联赛(KHL),新赛季将迎来首支中国球队。近日,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在北京举行新赛季媒体见面会,球队的多国豪华阵容浮出水面。9月5日,昆仑鸿星俱乐部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迎来主场揭幕战,中国观众将近距离欣赏到全球最高水平的冰球大战。

  更重要的是,对于冰球冬奥资格的冲刺、后备人才的培养、冰雪运动的普及而言,中国俱乐部与中国球员亮相KHL,意义非同寻常。

      

  实力与颜值齐飞

  由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演变而来的KHL,如今已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冰球联赛,吸引了全球各国优秀球员的加盟。而中国球队的加入,让KHL的参赛国扩展至8个国家、29支俱乐部。

  2016-2017赛季,昆仑鸿星将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克罗地亚、芬兰、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斯洛伐克的球队捉对厮杀。在60轮常规赛之后,东部和西部积分排在前八名的球队将进入季后赛,再经过四轮七场四胜制的淘汰赛,最终的总冠军将捧起象征最高荣誉的加加林杯。

  作为中国与俄罗斯两国体育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昆仑鸿星与KHL的签约。而今,这一合作已经初结硕果。从筹建到正式成军仅用了几个月时间,昆仑鸿星的异军突起再现了“中国速度”。

  “大家一开始都抱有怀疑的态度。中国能够做起来吗?能够这么快组建队伍吗?”俱乐部总经理廖志宇说,虽然成军时间不长,但在季前赛上,昆仑鸿星获得了第二名,外界也认为球队有进入季后赛的潜力,这让其很欣慰。

  见面会上,西装革履的高颜值球员引人注目。事实上,这支球队的实力同样亮眼。俄罗斯功勋教练尤尔金诺夫担当球队主帅。28人的一线队中,外援占了大多数。当然,5名中国籍球员和2名华裔球员的加入也让这支中国球队更加名副其实。

  机遇与挑战并存

  5名中国籍球员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18岁的英如镝。作为演员英达的儿子,头顶“星二代”头衔的他,却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人生道路。在18岁生日当天,他通过了球队训练营的严格选拔,正式签约成为职业冰球运动员。

  “新赛季,我希望自己能够在球队里站稳脚跟,争取多一些上场机会。最重要的是让中国的观众对冰球运动产生兴趣。”英如镝说。

  以刚刚成人的年纪加盟职业联赛,无论对于英如镝还是中国冰球而言,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突破。当然,作为一名年轻球员,想在人才济济的球队中赢得机会,绝非易事。

  英达说,球队结束训练回宿舍休息时,英如镝拿着电脑和父母视频。旁边的芬兰队友也在视频通话,只不过通话的对象是自己的女儿。

  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语言不同,但热爱冰球的心却是相同的。英如镝说,主教练尤尔金诺夫对中国队员的加入非常支持。“训练中,他帮我们了解国外的先进打法。比赛中,他也让中国球员得到了足够的上场时间。”

  俱乐部体育总监克里金表示,中国球员的态度非常专业,努力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在赛场上全力以赴。“但看得出来,他们的比赛经验还不够。我们希望慢慢培养他们的比赛经验,每一年都吸收一两个中国球员加入队伍。”

  2022年奥运会渐近,中国男子冰球面临着巨大考验。冬奥会上,东道主并没有冰球的直通资格,只有在冬奥会前四年进入世界前20名才有机会。而从未打入过冬奥会的中国男子冰球目前仅排名世界40名左右。在国内冰球联赛尚未建立的情况下,能够到高级别的联赛经受锻炼,无疑非常有价值。

  普及与培养并重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冬季体育事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为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需要大众参与和人才培养。而昆仑鸿星加入KHL联赛,有望让更多人爱上和参与冰球运动。

  新中国建立后,冰球运动得到迅速发展。经历过联赛火爆、冰球人口暴涨的黄金年代,也经历过经费不足、人才流失的暗淡时期。目前,冰球的魅力正在逐渐复苏。

  英达说,关注和参与冰球近10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打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他回忆,最开始的时候只有十几个孩子打冰球。到了去年9月,在北京冰球协会注册的青少年运动员已经达到2000人。

  克里金建议,建设儿童冰球学校和冰球场馆,才是关键所在。“想象一下20年前中国在奥运会的名次,和现在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名次。我们就可以想象,中国在冰球上有多大的发展前景。”

  尤尔金诺夫也表示,俱乐部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让中国人喜欢上冰球运动。在中国成立更多的冰球俱乐部,形成国内联赛,然后从联赛中选出优秀队伍来参加KHL,并在此基础上挑选球员输送给中国国家队。

  廖志宇说,希望在球队的发展中,带动青少年球员和所有冰球人才的成长。据悉,KHL也将联合昆仑鸿星在国内打造一套冰球垂直体系,涵盖俱乐部建设、赛事、训练、设立青少年冰球学校并建设公共冰场,推动冰球运动职业化改革和发展,带动冰球项目的普及。

中国冰球登陆顶级联赛
别毁了奥运纯洁性(体坛走笔)
中国残奥军团征战里约
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公布
水上极速选手将齐聚柳州
U22国足胜吉尔吉斯斯坦队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