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G20杭州峰会进入倒计时——

关注与期待并重 杭州与世界同行(七日沸点)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09 版)

  《杭州G20,千年等一回》视频截图

  《我在杭州》截图

  本周末,美丽的杭州西子湖畔,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G20杭州峰会举世瞩目。

  在本周里,随着时钟的步伐进入倒计时,网上关于G20杭州峰会的讨论也日渐热烈。“G20峰会将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新名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办好G20峰会,当好东道主!”在互联网上,为杭州点赞者有之,对峰会期盼者有之,字里行间充满着骄傲与自信,而关注者中,不仅有中国民众,更有全球友人。

       

  相关新闻成为热点

  随着G20杭州峰会进入会前的最后一周,各类预热性的相关报道,成为互联网上一个绝对热门的话题。

  人民网、新华网各大网站纷纷推出相关专题页面,“@人民日报”从“G7、G8、G20的渊源”、“向老外介绍G20,记住这些英语词汇”等角度,贡献满满干货,帮广大网民秒懂G20;“@央视新闻”推送视频“喜欢你 在一起”,以“走心”宣传片,呈现惊艳杭州、震撼众多网友。“G20如何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药方’?”、“2016年中国杭州G20主题有何深刻含义?”、“贡献中国智慧 完善全球治理”……各类会前分析性报道,几乎每天都能在各主要网站的显著位置看到,从峰会的主题、议程,到各方观点、各方期待等进行详尽梳理和报道,紧扣要闻、直击杭州,联动传播。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新浪话题“G20”,所产生的阅读量就已超过3.6亿,讨论超过8.8万条,充分显示了网友对峰会的关注与期待。

  在人民网推出的微话题“G20杭州峰会: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页面下,网友oyyx9868说,G20杭州峰会,将更有力地促进国与国、国与地区间的互惠互利和共赢合作,为全球经济合作搭建一个各国能够大有作为的舞台,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一个好平台。

  网友江武生表示,让G20峰会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释放公正、奋进、富裕、和谐的共赢。期待G20峰会务实!

  除了分析类的报道传播广泛外,一批优秀的形象宣传片和创意MV近期接连推出,同样受到网民的热捧。

  近日,一则近5分钟的“马云录英文视频为杭州代言”的微视频迅速火爆,视频播放总量逾500万次。在微视频中,马云全程用英文讲述了杭州的经济优势和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方向的期待。有媒体评论称:“马云传递中国好声音,代言杭州,更代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复兴路上工作室近期推出的一组以G20杭州峰会为主题的动态海报,同样让人眼前一亮,7幅海报主题元素各不相同:有破茧而出的蝴蝶、脚踏独轮的灰熊、汇聚一心的兄弟、脱胎换骨的“言” 与“行”、众多频道的广播台等,相较于传统海报,采用了动态的表现方式,更具立体美感和视觉冲击。动态海报一经发布,多家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纷纷推送或转载。

  8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中国故事工作室栏目推出了名为“杭州G20,千年等一回”的视频,这部4分钟的视频里,西湖山水、人文艺术在光影中流转,突出呈现了G20峰会前夕和谐秀美的杭州,一上线就获得了网友的热捧,仅第一个晚上,播放量就突破了25.7万次。

  网友永恒在推送“杭州G20,千年等一回”视频的学习小组公众号留言说:“将硬实力和软实力有机结合,杭州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热烈欢迎各国首脑和各界人士,届时杭州将重现京杭大运河时代的美丽盛景,我们有理由相信G20杭州峰会将是一次精彩、成功、难忘的外交盛会。”

  热心民众成为网红

  西湖断桥的清秀,钱江新城的时尚……杭州美景无数,更需要的是美景的记录者,29岁的摄影师程方,因为和他的团队一起为杭州制作旅游宣传片,成为“我和‘G20’的故事”系列报道的对象之一。

  这个从今年5月27日起就在人民网推出的专栏,到本周四已刊登到第98期,从博物馆讲解员,到峰会的会标设计师,再到普通的社区工作者,通过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报道,人们可以看到,在杭州,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为G20峰会添光增彩,

  随着峰会的临近,从朋友圈到各种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的是,民众对峰会不仅很关注,而且参与热情很高。

  “大家好,今晚过得如何?我叫Daniel(丹尼尔),是一名杭州交警。现在是晚上7时15分,我现在在南山路和西湖大道交叉口。你们可以看到,现在这里已经有很多人了,而在西湖景区外围还有更多的市民游客朋友,正依次排队接受安检进行景区。所以呢,蜀黍(叔叔)也有一些安全建议告诉大家……”

  本周,由一名在西湖景区执勤的交警用英文做的“现场直播”,一经发布便广受关注,引来不少网友点赞。这段1分钟视频的主角,不仅英语口音纯正,全程无卡顿,还贴心地为外国游客作出三项提醒,被网友称赞为“长得帅还能飚英语”的“杭儿警”。

  这样的国际化服务,在眼下的杭州随处可见,日前,一则老外在西湖亲测杭州英语水平的微视频上线后也颇受关注:外籍专家Mike在西湖,一连向三人问路,包括学生、警察和游人,结果显示,随机选取的三名问路对象,都能用英语给他指明去雷峰塔的路,有的甚至还能简要讲述雷峰塔的故事。

  这样的结果是全民努力的结果,在杭州,峰会期间,全市的平安巡防队员和志愿者总数将超过50万人,多位志愿者真情真意的举动,被视频或图片记录下来,成为网友点赞的对象。

  “爱我杭州,必须支持,必须一百个赞!”网友“仰望天空的月亮”竖起大拇指,给杭州点了个大大的赞。

  网友天哥2266说:用我们独特的笑容迎接G20峰会,让G20峰会在文明的气息中拉开帷幕,也让国际友人看到我们举办G20峰会的热情。希望大家能从我做起,用自己的高素质为杭州G20峰会添砖加瓦。

  网帖和留言所反映的,正是现实生活中民众对G20峰会的热情与认可,事实上,G20杭州峰会给中国民众带来了多个方面的福利,尤其是在峰会主办地杭州,当地重点实施了市政交通、城市道路、城市门户、环境秩序等600多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一系列的维护措施使许多古迹“旧貌换新颜”。道路的改造,不仅为国际友人抵达杭州提供了快捷通道,也让杭州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而老旧社区的整治,令许多“老杭州”即使足不出户,也能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举动,得到了民众的支持。“现在道路干净多了,房子住着也舒服了”,杭州思鑫坊居民陈谅闻说,在思鑫坊改造之前,街道两边都是小商贩,环境脏乱差。“以前整治比较困难,现在为了迎接G20峰会,住户们都积极配合环境整治。”陈谅闻说。

  国际关注拉近杭州与世界

  对于中国今年这场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中国人的关注度自然空前,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于G20杭州峰会的关注度也很高。

  俄罗斯《独立报》指出,中国正着手把G20峰会从礼节性会晤变成协调全球经济的有效机制。正如媒体所说,中国将绘制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路线图。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表示,在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中国要给G20峰会注入活力需要做很多。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竭尽所能进行准备——筹备时间早、多方征求意见、对问题深思熟虑,并且誓言要办一届务实的会议。成功举办APEC峰会和奥运会,已经显示出中国在国际目光注视下出色的办事能力。

  大量普通的外国朋友,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峰会和杭州这座城市的喜爱。

  “这座城市太美,我想告诉更多人。”坐在西湖的小船上,1988年出生的奥地利小伙多米尼克娓娓道来。随着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出品的12集系列微纪录片《我在杭州》近日上线,多米尼克的故事又一次被人们熟悉:去年8月,他花费4个月航拍、制作了短片《谢谢杭州》,这个充满着他认为“最杭州”元素的视频,一经上线便刷爆了许多人的朋友圈,不到两周就引来约10万播放点击量,底下更是跟着700多条评论。这部展现了杭州自然人文美景的短片,甚至改变了多米尼克的人生规划——原本打算辞职离开杭州的他,决定留在这里成为一名摄影师。

  “在我的家乡奥地利,很多朋友看了短片后都说,原本只知道中国的北京、上海,却不知道杭州也这么美丽,真的很可惜。”多米尼克说,他想把中国真正美好的景色介绍给外国人,打开人们对中国的视界。

  G20峰会选择了杭州,杭州则用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对杭州,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毛里西奥·桑托洛说,“我知道杭州对于新经济的意义,阿里巴巴落户杭州,使杭州成为互联网时代中国的重要城市,这让我很感兴趣。”

  对G20杭州峰会,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我会特别关注中国在G20会议中的领导力,我认为中国的态度是尽可能抓住当下的精神,同时展现G20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来自法国的克洛蒂尔德也对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的表现抱有期待,“中国在过去三十年实现的快速发展引人注目,我期待看到峰会上中国和其他国家互相分享发展理念和经验。”

关注与期待并重 杭州与世界同行(七日沸点)
开学啦!(七日网景)
网友心声
境外热度
责编:李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