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国八月份PMI重回景气区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记者王俊岭)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之上;非制造业PMI则为53.5%。尽管这一数字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与今年以来的均值持平,表明非制造业增速虽有所放缓,总体仍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PMI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升至近期高点,且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表明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生产和需求回升、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征。具体来看:

  一是生产保持稳中有升。生产指数连续6个月保持在52.0%以上,本月为52.6%,为今年以来高点。二是市场需求回暖,供需矛盾有所缓解。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大幅上升0.9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的差值进一步缩小。三是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6%和51.2%,高于制造业总体2.2和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电器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均表现不俗。四是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生产和市场双双回暖,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和采购量增长比较明显。五是企业信心有所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2.9和4.1个百分点。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处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继续看好。

  不过,赵庆河也指出,本月数据反映出了企业生产经营中还存在进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资金紧张企业比重依然较大、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上涨等主要困难。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此次的PMI指标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方面是生产指数的回升,表明企业生产状况是稳定的,说明现在整个制造业的生产处在基本平稳状态;另一方面是企业要以销定产,下一步订单增加就意味着企业的需求回升,而从8月份这两个指标来看,都有比较良好的状态。

  “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前提下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在未来几个月总体会是稳中趋好的状态。”姚景源预计。

中国八月份PMI重回景气区间
房贷为何成了银行“香饽饽”(热点聚焦)
压减产能133万吨 包钢拆除2号高炉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
中央财政16亿元支持湿地保护
简政放权取得三大进展
贵州:大健康产业助农致富
跨境电商将成全球贸易主要形式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