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分享中国机会 征询中国意见

各类国际盛会纷纷登陆中国

潘旭涛 张云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04 版)

  国际作物科学大会、国际地理大会、世界比较教育大会……这些会议至少有两个共同点:一、它们都是本领域内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二、它们都选择在中国举办。

  据本报统计,仅在8月,至少有9场各领域的国际最高盛会首次登陆中国。受访专家表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各行业愿意与中国交流,征询中国意见。

  百年老会首次来华

  在8月、9月登陆中国的盛会中,就有两场“百年老会”。

  8月22日,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在北京召开。这场大会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地理盛会,也是140多年来该会首次在中国举办。

  9月16日,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该盛会创办179年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更重要的是,这是首次在欧美以外的“非西方”国家举办,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近年来,盛会加速登陆中国,这些国际盛会覆盖领域很广,从传统文化到科学前沿均有涉及。“中国积极主办重要的国际会议,正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的有力证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李晓燕表示。

  中国学科水平获认可

  为何越来越多的盛会选择在中国举办?

  中国承办方表示,中国迅速提高的学科水平是直接原因。在国际地理大会上,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说:“中国的地理学研究领域之多、规模之大、解决国家和社会发展中重要实际问题作出的贡献之巨,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地理学所无法比拟的,一些重要领域取得的理论进展在总体上也位于国际前列。”

  而中国独特的文化,也成为吸引一些盛会的原因。此次国际地理大会看中了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思想,希望在世界灾难和冲突中,找到人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和谐共处之法。

  8月15日,国际作物科学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墨西哥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实验室的阿尔瓦雷斯表示,“中国是作物科学领域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杜鹃向本报透露了此次申办成功的原因。“我们在申办时,将中国作物科技的发展状况做成宣传片。片中展示了中国悠久的作物种植和研究历史,好几种作物都起源于中国。”杜鹃说,此外,中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在举办大型活动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历史经验和现实实力汇集到一起,促成了此次申办成功。

  愿意征询中国意见

  专家表示,从跟跑到领跑,从被动到主导,举办国际盛会折射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世界各领域专家愿意到中国来讨论问题,征询中国的意见。“中国的一举一动对其他国家或行业来说,可能预示着某种国际合作的机会,因此各国期望与中国开展合作交流,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徐洪才说。

  李晓燕认为,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受关注度日益增强,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举办国际会议是中国与世界密不可分关系的体现。

  “当然,主办国际会议也是中国学习和进步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有积极的心态和充足的准备,推动中国在各领域走向成熟。”李晓燕说。

各国学者期待“中国方案”
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
雪顿节 拉萨盛大展佛
开学第一课 听爷爷讲长征
中印边境保持总体和平稳定
量子卫星9月中旬开始科学实验
中国军队参加东盟人道救灾演练
各类国际盛会纷纷登陆中国
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
特梅尔就任巴西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