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

各国学者期待“中国方案”

叶晓楠 张云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04 版)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浙江杭州举行,G20杭州峰会能否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能?对此,各国学者纷纷对G20杭州峰会表示期待。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罗马俱乐部前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马丁·李斯认为,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因为中国领导人充分认识到了中国长期发展面临的经济、社会、环境和国际挑战,积累了很多好的治理经验。

  “中国为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英国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宝拉·苏帕奇表示:“因为拥有丰富的发展经验和先进的发展理念,中国有能力通过G20这一平台在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塑造更具创新和包容性的全球治理中发挥关键作用。”

  创新突破G20局限

  “从G20的前景来看,它既可以选择继续把关注点放在经济和金融问题上,也可以将自身作用扩展到经济与金融领域之外,为各国协同行动、改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马丁·李斯表示。

  G20杭州峰会确实有很多创新之举,比如,G20杭州峰会将“创新增长方式”确定为今年峰会重点议题,首次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等。

  对此,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和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雅表示,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纳入G20框架是创新之举,中国展现出了发展中国家引领世界发展的潜力,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

  合作推动经济增长

  多位国内外专家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加强协作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非常期待G20峰会能在全球经济协同治理方面取得进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勇国对本报分析认为:“G20杭州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中国能够在通过自身发展改善全球治理机制和经济增长模式的同时,将全球经济带入一种新的探索中,使之拥有更好的前景。”

  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原代表福本智之也有相似的看法:“中国是G20成员当中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有能力在突破G20的局限、推动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上发挥关键作用。”

  “从经济学角度讲,经济全球化的收益远大于成本,在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应加强沟通与协调,继续推进包括投资、贸易等在内的全球经济合作,以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增长。”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法罗克·康特拉克特说。

各国学者期待“中国方案”
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
雪顿节 拉萨盛大展佛
开学第一课 听爷爷讲长征
中印边境保持总体和平稳定
量子卫星9月中旬开始科学实验
中国军队参加东盟人道救灾演练
各类国际盛会纷纷登陆中国
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
特梅尔就任巴西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