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一带一路”从这里走向世界(沿着中欧班列的轨迹前行·系列报道· 第一站:哈萨克斯坦)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01 版)

  8月18日,西安至华沙中欧班列正式开行。
  (人民视觉)

  开栏的话

  “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9月7日,哈萨克斯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提法与此后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道,共同组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概念。

  如今,3年时间过去,“一带一路”早已从一个名词转化成为具体行动,落实在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中。这其中,往来于中国与欧洲部分城市之间的中欧班列就是“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的重要成果。

  在“一带一路”提出三周年之际,记者前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采访,沿着中欧班列的轨迹前行,向大家讲述“一带一路”宏大主题下的见闻和故事。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又美丽的国家,我的中国同学都很友善。‘一带一路’在哈萨克斯坦很出名。在这一倡议下,两国的合作变得比过去更多,比如从成都等中国城市出发的中欧班列就会经过哈萨克斯坦,这里是它们的重要枢纽。”

  映着蓝天白云,“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这里,该校学生沃伦别克娃讲述了她对中国的印象和对“一带一路”的理解。

  同样是在这里,3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概念。从此,“一带一路”逐步走向世界,并从概念化的内容不断落实为具体的合作交流。

  而中哈之间的合作交流,就可以从这座大学的所在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说起。

  项目:一直在推进

  阿斯塔纳,在哈语中是“首都”的意思。与原首都阿拉木图相比,这座不到20岁的城市年轻而富有活力。一路走来,阿斯塔纳市内塔吊林立,处处是正在建设中的楼房、道路和桥梁;已经完工的崭新高楼和道路,让人感受到快速发展的气息。

  作为中国人,在异国他乡看到中文总会倍感亲切。在这里,记者最常见到中文的地方就是施工现场,最常看到的中文名词就是“中国中铁”“北京国投”等中国企业的名字。“一带一路”强调“互联互通”,而这些中国企业就是为阿斯塔纳发展“互联互通”的主力军。

  在采访的几天中,记者接触到的两位男士都很忙。一位是中哈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葛剑。总是笑眯眯的他这些天除了要陪同记者团进行采访,还要和同事接待、联系前来阿斯塔纳考察、洽谈业务的国内部委领导、国企负责人、地方干部。

  另一位是阿斯塔纳市投资和发展办公室主任阿里舍尔·阿卜杜卡德罗夫。这些天他的工作主要是与中方代表谈判交流。就在记者所在的采访团到达的5分钟前,他刚刚完成了和中铁二局有关阿斯塔纳市第一个轻轨项目的合作谈判。“这一项目投资将达18.6亿多美元,仅雇佣的中国工人就将达1万多人。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轻轨将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海外设计、承建的无人驾驶轻轨线路。同时它还需要抵抗零下40多摄氏度的低温。对于克服这些问题,我们有充分的信心。”采访中,中铁二局建筑公司阿斯塔纳轻轨项目总工程师李银这样说道。

  根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在哈萨克斯坦注册的中国企业达到3000多家,今年可能会突破4000家。

  铁路:成为大动脉

  在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执行董事长阿纳什金·谢尔盖耶维奇的办公桌上,哈文版的中国铁路分布图和中欧班列线路示意图格外抢眼。他高兴地指着图向大家介绍中欧班列的最新进展,还用手机上的视频展示列车从中国进入哈萨克斯坦换轨时的“高效率”。

  “作为中欧班列的重要途经地,哈萨克斯坦为了配合列车的开行做了很多努力。”采访中,阿纳什金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在他看来,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所掌握的经验与技术,足以让中欧班列开得更快、更多,跑得更远。

  “例如火车换轨,41个集装箱的列车我们只需要3个小时就能完成;清关、报关,过去我们要5个小时走程序,现在只需要30分钟就能搞定,因为相关材料、文件在火车出发时就已经到了我们手上。另外,我们的火车也已提速。之前一列车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一天只能走500到600公里。而现在,同样的时间能行驶1300公里。”

  据了解,在沿线国家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的行驶速度得到大幅提升。举例而言,2013年,从成都青白江出发的中欧班列需要开行14天到达波兰,如今,这趟列车只需要走10.5天。

  除了加快速度,哈萨克斯坦铁路局还希望加大在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的建设投入,例如设置大型仓储中心、推出恒温车厢、开展空铁联运等,让中国的货物可以有机会在这里中转,进而运往伊朗、土耳其等地。

  交流:领域更多元

  “‘丝绸之路’蕴含着传统商贸中的合作精神,而‘一带一路’更体现着当下中哈两国在各个层面的互联互通。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我们提出的‘光明之路’就是与‘一带一路’的对接。而我们外交部门主要是做好对外企服务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本地。”在餐厅与记者们偶遇的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部长助理叶尔兰·米勒曼诺夫听到大家此行的目的,便兴冲冲地坐下来与记者们寒暄交流。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既是大战略、大主题,也包含许多具体合作成果。这种合作并不只是停留在工程建设和物流发展方面。

  比如金融。在阿斯塔纳的办公大楼、宾馆、商场等公共场所,记者发现提款机上的“银联”标志格外醒目。2014年9月,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正式启动人民币和坚戈(哈萨克斯坦货币)的挂牌交易,哈萨克斯坦也成为中亚第一个进行人民币挂牌交易的国家。

  比如旅游。2017年是中哈旅游年,叶尔兰表示,明年哈萨克斯坦计划接待100万名左右的中国游客,届时外交部的外交服务局将专门组织汉语培训,以便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而在去年,哈萨克斯坦对中国颁发了团体旅游签证,首个中国游客团队便是从阿斯塔纳的友好城市——乌鲁木齐出发的。

  “相信未来我们两国还会在更多的领域推进交流,让‘一带一路’惠及更多民众。”采访中,叶尔兰这样说道。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一带一路”从这里走向世界(沿着中欧班列的轨迹前行·系列报道· 第一站:哈萨克斯坦)
张德江会见加拿大总理
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启用
长征五号运抵海南文昌
杭州:女子巡逻队 靓丽风景线
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中国药方(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