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龙洲丹霞—飞在大地上的云彩

秦延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31日   第 06 版)

  龙洲丹霞一瞥
  来自百度

  位于陕西榆林市的龙洲丹霞,人称它是一枚盖在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之间的地理印,但在我看来,它却是飞在大地上的云彩。

  车出靖边县城,一马平川的地势。就在这辽阔的沙地上,一个个如胡杨高挺的风力发电机,就像插上翅膀似的飞转着,让荒凉的沙地顿时有了生机。沿东南方向前行20余公里,便进入梁峁纵横的沟壑山地,我们的车在山谷间随着公路时起时伏。虽然这里环境恶劣、植被稀疏,但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棵树、每一株小草都勃发出一种昂扬向上的生命力。就在我为大自然的美妙与神奇所惊叹时,突然就看见大片的红色砂岩从沟底跑了出来,又似一团团燃烧的烈火熊熊而起。在周围黄土高原的映衬下,显得色彩浓烈、惊艳奇绝,让人有种瞠目结舌的感觉。

  因为千万年风雨的冲刷洗礼,赤色岩壁上呈现出一条一条形如波浪般的线条,所以得名“波浪谷”,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龙洲波浪谷不仅是一座天然的丹霞地貌博物馆,还是中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在丹韵亭边俯瞰山谷,只见怪石嶙峋,石柱叠立,千姿百态。红色砂岩就像大地的琴弦,弹奏出迷人乐章,流畅如行云流水。在微风中,那些坚硬的岩石仿佛有了生命,一圈圈、一层层、一团团、一盘盘,连绵起伏,如波涛拍岸,如漩涡涌动,如云髻巧盘……细弱中隐藏着粗犷,柔美中显现着壮丽,让你尽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将这满眼的赤色描绘成心中最美、最神奇的画图。

  我们沿着沟边的红色石头一直往下走,那铺天盖地而来的红色砂岩,犹如一幅精妙绝伦的油画,迅速将人包裹,让其心甘情愿地成为这幅油画中的点缀。我们艰难地翻上爬下,在宽阔之处看到大如磨盘的石壁,从上到下均为红色,而且颜色基本一致。在狭窄之处,却见红色石头如流水般,一坨坨、一弯弯的就像红色的泥浆一般奔涌汇聚,流向沟底。行进中,有时已走途无路,可攀过一岩,又柳暗花明。有时要手脚并用,在砂石上一点一点向前移。行走其间,脚底并无踩在石头上的坚硬感,那一层层被风蚀空的边角薄如蝉翼,用手用力去掰,却又坚不可断。不知不觉地便来到20多米深的谷底。从谷底向上望去,悬崖峭壁,怪石嶙峋,如刀劈斧砍般姿态万千。每一块砂岩上的纹路都千变万化,有的像波浪,有的像兽首,有的像流水,有的像云朵,有的像陀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引人入胜,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做大“岭南风光游”
龙洲丹霞—飞在大地上的云彩
浙江舟山:沙绘“G20”作品
首部记录国家级非遗动漫剧面世
“来自北京的礼物”走进中东欧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手联通战略合作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