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并购爆发小高潮很正常(开放谈)

孙华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30日   第 11 版)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预计,全球FDI(外国直接投资)将于2016年下降10-15%。而2016年前4个月,全球跨国并购金额已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2%。在其他国家对外投资萎缩的时候,中国对外投资却爆发小高潮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企业走出去”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就确定的方向,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走出去”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城镇化战略、人才战略并称四大战略。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相继出台了鼓励措施,在信贷资金、税收、保险等方面给予支持。2013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再次提升了对“企业走出去”的重视度。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逐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战略,有关地方和部门也出台了配套规划。基于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来自国内的限制越来越少,有助于加快企业并购步伐。

  近10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一直稳步发展,经过初期的摸索试探,积累了较丰富的对外投资经验,在对外投资方面慢慢“找着了感觉”,“企业走出去”的步子也越迈越大,今年有个爆发式小高潮很正常。

  其次,人民币升值期间,越早“走出去”越吃亏,企业有持币待购心态;而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相信越早“走出去”越划算。自从2015年“8·11”汇改以来,市场上就一直存在着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看好项目的企业,急于把人民币换成外汇来进行海外收购交易,所以短期内成交的海外并购项目比较多。

  此外,中国经济发展近年进入新常态,GDP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钢铁、水泥、能源等资金密集型基础工业领域都出现了产能过剩,本国和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都出现放缓。国内A股市场尚未出现明确向上突破的迹象。结果是,一方面企业囤积现金,一方面“资产荒”。在这种背景下,海外优质资产吸引力上升。通过海外并购,企业能够同时纳入不同地区的资产,通过分散化资产来增强收益同时规避风险。

  整体上看,中国企业并购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如今中国越来越重视产业升级,而大多数的发达国家企业拥有着成熟的技术、优秀的管理层、技能出色的员工、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及覆盖全球的市场营销网络,这些企业特性有助于我国向高端经济活动的转型。中国企业面向海外并购,也是获取先进技术、品牌声誉,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另外,发达国家法制化营商环境降低了企业外部成本,也提高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我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增长也反映了我国对外开放达到了新高度,从一般进出口到主要着眼于能源、矿产和高技术产品等实物供应的对外投资,再到现在转向获取技术、品牌、市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我国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已经今非昔比。这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也是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
并购爆发小高潮很正常(开放谈)
中企海外并购是长期趋势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