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9日 星期一

吉米·威尔士:

用互联网编织理想(互联网大咖秀(19))

张致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9日   第 11 版)

  哈佛大学贝克曼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乔纳森·吉特仁说,吉米·威尔士是人类知识史上最伟大的创造之一,他不仅是一位互联网企业家,更是一位向往自由的理想主义者。

  与其他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互联网企业家不同的是,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是一名印第安那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博士。1966年,吉米·威尔士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名叫汉斯维尔的偏僻小镇,童年在母亲及祖母经营的小型私校受教育。1994年,威尔士离开学术界决定从商,并前往芝加哥发展,而直到1998年恰逢万维网的蓬勃发展时期,吉米·威尔士移居圣地亚哥并开了一家网络公司,才算是正式开启了他的互联网之旅。

  威尔士对于“任何人都可以编辑的在线百科全书”这个概念非常迷恋,他的童年是看着父母的贴满了书签的世界百科全书长大的。1999年一则轰动一时的关于《大英百科全书》全卷上网供人免费查询与下载的新闻带给他启迪,令他萌生了建立一个真正“开放、免费”的网络百科全书的想法。虽然最终这场《大英百科全书》网络版的免费午餐未能持续太久——仅两年后,网站便由于经营困难而不得不向用户收费。但是,在吉米·威尔士的努力下,一个全新的免费在线百科全书网站由此诞生,这便是维基百科的前身。

  然而,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威尔士在网站上线之初发现精英路线走不通时,一直饱受困扰。直到不久后,当他发现了维基——一个源代码开放的合作软件时,这一切问题才迎刃而解。2001年1月15日,英文版的维基百科全书正式问世了。

  如今的维基百科已经有了285种不同语言的版本,每个月有超过200亿的浏览量和约5.16亿个独立访客。它是世界上访问量排名第五的网站,排名仅次于谷歌、雅虎、微软和脸书。据相关人士估算,如果维基百科要刊登广告,其价值最多可达50亿美元。可是,如果要把维基人无私奉献的劳动成果公然地进行商业贩卖,这便背离了威尔士创建维基百科的初衷。

  纽约科技顾问公司的主管兼雅虎董事之一的迈克尔·沃夫说,“这件事矛盾的地方在于,阻止维基百科发展成为一个富有的盈利企业的东西,正是那些让它如此有价值的东西。”作为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及世界上最著名的宣传互联网自由的巡回演讲者,威尔士被评为“全球青年领袖”的称号,甚至登上了《时代》杂志所评出的“2006年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的榜单,可是他的个人净资产只有100万美元左右,与其他身家过亿的互联网企业家们赚的钱相比不值一提,他也因此被人笑称是唯一一个举世闻名却不是亿万富翁的互联网家。

  虽然创立维基百科未能让吉米·威尔士跻身亿万富翁的行列,但是威尔士依然会为了他理想中的互联网——一个不被企业或政府的私人利益禁锢的世界而奔走,宣传关于自由互联网的言论,以求得到更多人的响应。

互联网治理:“存异”中寻求共识(网上中国)
众创空间:需“放养”更需规范(云中漫笔)
亲密接触
用互联网编织理想(互联网大咖秀(19))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