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加安大略拨款办中医高等教育

王燕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7日   第 07 版)

  本报电  开学在即,加拿大将有40名新生走进安大略省汉博学院,成为该校健康科学院中医科系的首届新生,开启为期三年的中医本科教育。这是安大略省教育厅认证并拨款资助高等院校开设的公费中医全科专业课程,在加拿大尚属首次。

  汉博健康科学学院院长杰森·鲍威尔表示,在政府支持下推出的中医本科教育,致力培养中医学科人才,同时还将通过学术研究来揭示中医在临床上的独特效果和科学依据,引领中医学科的发展,全面促进中医中药和针灸在加拿大的普及应用。

  负责中医全科课程筹建工作的李灿辉博士介绍说,中医科系首届招收40名学生,全部采用英语授课,以课堂授课和模拟诊所及临床实践三种方式教学。该课程设计依照相关专业技能和教育标准,新一代毕业生的中医知识结构将更加规范,具备独立诊断病人,并为各种病症提供中药和针灸治疗的能力,通过全国统一中医师执业考试后获得中医师执业牌照。中医科学系正式推出招生后,在主流社会引起很大反响,有来自不同族裔的100多名高中毕业生报考,其中还有已完成医学基础教育的学生。

  早年在中国完成中医药大学教育的李灿辉博士认为,中医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在课程设计中完整保留传统中医的核心技术和哲学思想,为加拿大本土出生的学生培养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和以人为本、大医精诚的价值观念,才能把中医的精髓内涵传承下来,使中医真正扎根在加拿大多元文化的土壤。

  在安省医院从事中西医临床研究长达40多年的林达·拉普森医生是名西医,她期待开办中医本科教育后,能推动中医针灸融入主流医学,成为医院基本的医疗服务项目之一。

  安大略省在2014年实施中医立法,中医成为受认可的正规医疗专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据悉,安省中医立法以来,已有超过3000名注册中医师和针灸师依照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颁布的《中医法》、《中医管理条例》和《中医专业技能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法规进行执业。3000多有证书的大多是高龄人士,年龄超过40岁的占80%以上,其中50岁以上的占50%,30岁以下的基本没有。

  安省政府华裔厅长陈国治表示,安省有60多万华裔,他们带来的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已成为加拿大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加拿大人使用中医,省政府支持发展中医,旨在造福安大略省人民。

住美国 居不易(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文化中国·神奇宁夏”在美精彩上演
加安大略拨款办中医高等教育
传播中华文化需躬行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