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航天器起名字

中国特色中国范儿

李 贞 李铭晨 胡 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7日   第 04 版)

  图为“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航空航天技术是国之重器,如何为其成果命名,颇受民众关注。近日,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和火星车的外观公布,同时向全球征集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而此前,“玉兔”月球车、“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命名,都是将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国文化结合起来,深受民众喜爱。

  ● 取名字难度不小

  航空航天技术是世界高端科技之一,中国每一次航天技术成果都会受到全世界瞩目。所以,给航天技术成果起一个有内涵的名字,难度不小。

  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以“东方红”命名,不仅是因为它安装了一台模拟演奏《东方红》乐曲的音乐仪器,并能通过电波将音乐传回地球,更因为那个时代这个名字本身就包含了中国人民的希冀,传达出了东方雄狮崛起的追求。

  37年后,中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诞生,标志着航天事业又迈进一大步。这一次为它起名时,人们回到中国古典文化中寻找灵感:最终,它被命名为“嫦娥”。“嫦娥奔月”是一则浪漫的神话,绕月卫星有如此美丽名字打破了普通民众认为航天科技遥不可及的印象。

  到了2013年,中国首辆月球车的命名则吸引了更多人参与。通过近350万网友的投票,月球车被命名为“玉兔”。“嫦娥”怀抱“玉兔”奔月,一个名称,穿越古今,为网友们津津乐道。

  此后,越来越多的航天成果采取了向公众征名的形式,而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富有象征意义的名字则最受多方喜爱。比如去年发射的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就是从万千征名中筛选出来的,以期它能不畏艰难,在茫茫太空中以“火眼金睛”探测出暗物质粒子。

  ● 特色名字受追捧

  像“玉兔”“悟空”这样富有特色的名称,使原本高深的航天科技成果变得生动可爱了起来。“玉兔号”月球车还开通了微博,引来粉丝超过60万。“玉兔”会不定期在微博上“卖萌”,发送在月球探测的数据,给网友讲解航天知识。今年7月31日,其超额完成任务、停止工作时所发送的一条微博,更是收获了2.5万条回复,网友纷纷表达不舍之情。有网友留言说:“今天看到消息说你服役结束了,满满的难过。辛苦你了,小兔子!今天起,你也是个民族英雄!”

  从特色名称到航天成果“人格化”,越来越多人爱上了航天科技。近日火星探测工程征名启动后,立刻引发网友热议。大家集思广益,希望能再一次为航天成果取一个响亮的名号。在网友的创意中,既有“玄奘”“韩非子”“庄子”这样取自中国古典历史人物的名称,也有“长征”“进取”等象征时代精神的名称。更有“洪荒一号”“风火轮”等让人“脑洞大开”的创意名称。

  从刚启动的火星探测器征名以及此前航天成果的最终命名来看,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名称最受欢迎。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认为,火星探测器网上征名活动,是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传统文化传播方式的创新。

  ● 征名提升自信心

  每次对航天科技成果的命名,实际也是对中国科技实力的一次宣介。

  邓文卿表示,航天科技发展是硬实力的体现,征名活动则是在提升文化软实力,这种软实力的提升又将对推广科技实力影响产生正面作用。同时,征名在精神层面还能够提升国人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可以说,为航天科技成果起一个好名字,不仅可以体现中国人民对航天事业的丰富情感,更可以向世界宣介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展现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中国形象。可见,航天成果的命名很有讲究,也很有意义,其本身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又可以提升文化软实力。

杭州举办西湖绸伞精品展
完善国际金融架构势在必行
杭州峰会将推动制定杭州行动计划
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
中国救援队抵意大利震区
欧洲议会代表团访问西藏
丝路电视国际共同体成立
中国特色中国范儿
1800米!“高空王子”横跨黄河
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被立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