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5日   第 02 版)

  青岛将建海洋领域最快超算

  本报电 8月20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与浪潮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浪潮集团将为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超级计算机。这个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将达每秒千万亿次,将是中国在海洋领域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海洋国家实验室是中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肩负着引领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重任。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拥有超前的技术和独特的软硬件综合实力。协议要求各方充分发挥各自在海洋大数据领域的优势,合作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共同推动海洋数据资源的科技研发与开放共享。

  

  “科学号”从青岛起航探秘深海

  本报电 日前,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之一“科学号”在青岛薛家岛码头起航,将先后赶赴冲绳海槽热液区、南海冷泉区探索大海深处的秘密。

  据悉,“科学号”此次搭载了35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主要进行“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研究”,整个航程将历时29天。

  

  青岛机电出口连续增长3个月

  本报电 据青岛海关统计,7月青岛机电产品出口104.2亿元,同比增长9.7%,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其中,海尔集团、海信集团7月实现出口过亿美元;电建三、铁军电力等“走出去”企业保持增势,同比增长20倍;海洋石油工程、武船麦克德莫特海洋工程、海西重机等海工装备拉动机电产品当月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

  

  青岛海洋装备“出海”捷报频传

  本报电 近日,青岛海西重机公司自主研制的自升式海工平台起运发往阿联酋,这是海西重机今年交付的第4座平台,刷新了平台交付的新纪录。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不振的严峻形势,青岛海洋装备企业攻坚克难,主动“出海”拓市场、抓订单,捷报频传。截至目前,青岛海工产品出口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9%,成为青岛机电产品出口的重要拉动力量。据了解,6月中石油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承建的2套平台装置出口万里之遥的北极,用于中俄合作开发的重点能源项目——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以高质量、高精度的“青岛制造”在极寒地带大显身手。

  

  新华锦国际医院在青岛奠基

  本报电 日前,新华锦国际医院在青岛举行奠基仪式。作为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先期启动的项目,该院将引进韩国延世医院国际领先的医疗技术,打造医疗集群、养老集群、文化教育、生物科研、旅游度假和商业配套6大功能板块,构筑医养结合的健康智慧之城。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着力打造健康医疗精品项目,加快高端医疗项目的落地,先后引进了多家国内知名的医疗机构来青办医。此次新华锦国际医院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区域性健康养老产业品质。

释放海洋文化活力
青岛探索“五证合一”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