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改革有助埃及走出经济困境

王 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4日   第 10 版)

  继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120亿美元贷款协议后,埃及政府近期频频宣布经济改革措施,打击黑市、取消补贴、着力建设基础设施。专家认为,资金注入以及一系列大胆的改革举措或可帮助埃及摆脱经济困境,走入良性循环轨道。

  受近年来埃及国内恐袭多发、政局动荡以及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影响,埃及外汇储备由2010年的360亿美元跌至今年7月底的155亿美元,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双双高企。

  “外汇短缺造成货币贬值、物价飞涨、黑市猖獗,进口行业受到严重打击,直接造成整体经济疲软,”埃及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拉沙德·阿卜杜对新华社记者说。

  “来自IMF的贷款至少可在短期内帮助埃及缓解外汇短缺问题。”阿卜杜说,埃及近期还将根据此前签订的协议接受来自海湾国家的资金,IMF这笔贷款也有助于提振市场对埃及经济的信心,提升埃及经济形象,吸引投资。

  “与此同时,政府正在大力打击美元黑市,有可能关闭大量私营换汇场所,这有益于进一步规范外汇市场。”阿卜杜说。

  对此,阿拉伯投资者联盟主席、埃及国际合作部埃欧关系部门主任贾迈勒·巴尤米表示,任何改革都有代价,埃及政府当前的改革也将带来阵痛效应。

  2015-2016财年,埃及财政赤字高达350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1.2%。对此,埃及政府提出一揽子经济改革方案,包括引进增值税、削减能源补贴和实行浮动汇率等。

  “不难预料,这些举措将引发民众的焦虑情绪,因为削减补贴将直接影响普通民众、尤其是贫困人口的生活,”巴尤米说,“但必须强调的是,近期政策调整将仅涉及能源补贴,并将同时出台各项福利措施,以满足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

  他表示,埃及政府改革的总体方向是正确的,但必然遭遇诸多挑战与阻碍,需要民众有更多的耐心和信心。他认为,政府应谨慎对待改革政策的实施过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并打击不断蔓延的腐败问题。

  “埃及的经济问题是结构性的,也是历史性的。”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阿姆鲁·萨利赫对记者说。

  萨利赫告诉记者,继IMF贷款协议后,埃及政府已向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申请资金。“大量资金的注入,有利于埃及政府逐步实现结构调整,农业、水利、制造业等‘造血’行业的发展将促进就业,缓解贸易逆差,从而将经济推向良性轨道。”

  萨利赫还补充说,经济结构的调整绝非一蹴而就,也绝非几百亿美元可以解决,埃及政府需要进行长期规划,形成连贯的政策体系,才能达到目的。同时,政府还应特别注意在改革过程中平衡各方利益。

  (据新华社电) 

西方为何又向土耳其抛出橄榄枝?(环球热点)
炒作中国“活摘器官”者被狠狠打脸
彩色跑 悉尼站开跑
无人驾驶汽车来啦
改革有助埃及走出经济困境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