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两岸大学生 同台比创意

俞凤琼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4日   第 03 版)

  台湾学生在搭建作品

  火龙果、凤梨、高丽菜、水稻……一件件看似普通的水果或蔬菜,都成为他们的灵感来源,经过巧手搭建,呈现出别具特色的模样。8月19日,15件“中建海峡杯”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以下简称“实体建构大赛”)参赛作品逐一实现了从图稿到实物的完美转换,呈现在大众眼前。

  作为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本届实体建构大赛由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连续第三次冠名主办,凸显“参赛范围更广、品牌影响更高、作品创意更新、两岸青年交流更活”等特点。

  据了解,本届实体建构大赛首次分为台湾和大陆两个赛区进行预赛选拔,并将决赛地点由福州转移至台北。在参赛队伍选择上,本届组委会面向大陆56所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的高校和台湾地区高校发出邀请,共有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18所大陆高校提交参赛方案,经过预赛评审,9所高校参赛队伍获得决赛资格,台湾赛区也评审出来自4所高校的6支队伍晋级决赛,参赛队伍的范围和层次明显提升。

  “大赛的竞赛主题定为‘实·农’,要求参赛队伍以宝岛台湾盛产的农作物作为概念,攫取水稻、高丽菜及水果等元素,从造型、纹理等特征进行设计发想,并思考台湾农村活化与再造的可能性。”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让两岸建筑师生萌发更多创意、增进交流沟通,在比赛场地的选择上,组委会特地选择了毗邻台北市地标建筑101大楼、台北市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聚集地——四四南村,让青年朋友在这种传统和活力并存的环境中创造出更多的惊喜和火花。

  经过严格评审,福州大学的作品《只鳞片甲》拔得头筹,一举获得金奖;湖南大学作品《稻湘亭》和浙江工业大学《芒种》分获银奖;台湾东南科技大学二队《耕鸣》、昆明理工大学作品《实·农》、淡江大学二队《泡泡农场》分获铜奖。

  本届比赛还同期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建筑论坛,探讨大陆和台湾目前建筑行业发展的环境及趋势。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还与台湾多家建筑公司高层领导进行深入的洽谈交流,共商合作发展。

内地奥运金牌得主将访澳门
港人热盼国家奥运健儿访港
“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开幕
香港饮食文化展走进武汉
“精灵宝可梦”热潮袭台
两岸青少年苏州感受昆曲之美
两岸大学生 同台比创意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