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里约奥运绘就中国体育新版图(里约直击)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3日   第 08 版)

  图为闭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刘 彬摄

  中国女排辉煌胜利的余韵尚未散去,当地时间8月21日晚,里约奥运会闭幕式正式举行。

  中国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奋斗历程,在女排姑娘们夺冠的最高潮戛然而止。此刻,对我们这些在各大赛场奔波,见证运动员奋勇拼搏的媒体记者来说,有几分说不出的寂寞。那是紧张忙碌的奥运大战后,回归工作常态的必然感受。

  对出征里约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奥运会曲终人散之际,也正是对16天拼搏历程进行总结之时。从伦敦到里约的4年间,世界体育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在里约奥运会上鲜明地体现出来。在世界体育地图上,里约绘就了怎样的中国版图?

  领地消长是常态

  绘就奥运版图,最直观的是奖牌榜。经过多日比拼,中国代表团一共获得26金、18银、26铜,奖牌总数70枚,在金牌榜上位居第三,奖牌总数名列第二。

  此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数上被英国队超越,让不少人感到意外。26枚金牌数也比上届少了12枚,与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收获持平。中国队在体操、游泳、羽毛球等传统强项上收获减少是导致上述情况的直接原因,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领地”的失守。

  当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国健儿成功开辟出新的领地。钟天使/宫金杰组合夺得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金牌,实现中国队自行车项目的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1岁的赵帅创纪录地夺得一枚男子跆拳道金牌。此外,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20公里竞走金牌,并在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获得第4名,创造中国接力项目的历史最佳战绩。特别值得一提是中国女排,在郎平率领下,中国姑娘一路“逆袭”,时隔12年再次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运动员的年龄结构是绘就奥运版图的要素之一。中国代表团416名运动员平均年龄24岁,创最近3届奥运新低。其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比例高达73%。包括参加集体项目的选手在内,近20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夺得金牌,其中包括出生于2001年的跳水小将任茜。

  如今,这些年轻运动员已经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力量,引领着中国竞技体育的未来。

  运动精神放光彩

  总体上看,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按照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指引,尊重规则、追求卓越,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共打破12项奥运会纪录和5项世界纪录。共有35个奥运冠军参赛,其中12名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冠军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陈若琳连续3届获得奥运会冠军,吴敏霞连续4届获得5枚奥运会金牌。 

  中国健儿继续摆脱唯金牌论思想的影响,养成了更加成熟健康的竞技心态。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特别提到游泳运动员傅园慧,称赞其自我超越的精神风貌,不仅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奖牌,而且在采访中用个性化的语言,诠释了享受体育运动、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代表和展示了当代中国运动员自信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放眼东京新征程

  追求卓越没有止境,超越自我没有止境。里约奥运会刚刚结束,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就已开启。

  实际上,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相当一部分中国运动健儿已经展示了将参战东京奥运会的雄心壮志。女子链球银牌得主张文秀说,她是军人出身,敢打胜仗,不打算退役,要冲击东京奥运会,把银牌换成金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倩收获了一枚女子拳击75公斤级铜牌。她说:“希望能够再战东京,一定要把金牌夺过来。”

  里约奥运会上个别项目的表现,暴露出中国运动员在备战过程出现的一些问题。目前,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正处在变革之中,面对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体育人要提早着手准备,解决深层次矛盾。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玲蔚表示,国际奥委会已经通过了2020年奥运会的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东京奥运会将增加垒球、空手道、滑板、攀岩及冲浪等5个大项18个小项的比赛。分析这18块金牌的分布,首先受益的会是东道国日本。对于中国军团而言,培养这些项目的人才非一朝一夕,必须及早谋划。

  一些“90后”年轻选手在里约赛场上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他们的上升势头可以延续到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继续为中国体育争金夺银。但是也有一些项目正面临新老交替,必须尽快顺利完成这一过程,确保新队员能够迅速成长,经过历练,在东京奥运会上挑起大梁。

  李玲蔚指出,可以预见,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将继续面临挑战,除了一直强势的美国队、持续发力的英国队以外,东道主日本队将利用主场优势,形成更大挑战。实际上,日本队在近两届奥运会上金牌数稳步增长,体操、游泳、田径项目的上升势头尤其明显。中国队必须尽早作出行之有效的应对之措。

里约奥运绘就中国体育新版图(里约直击)
中国金牌榜
奥运会金牌榜
奥运从里约寄往东京(五环漫笔)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