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社会组织发展有了新蓝图

到2020年,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管理体制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3日   第 04 版)

  来源:《学习时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管理体制。这为新时期社会组织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时间表、路线图。那么,国内社会组织近年来的发展成效如何呢?

  ■ 登记社会组织逾66万个

  “我们回收旧衣服的时候态度应该更热情一些”“这些旧衣服应该洗完再寄往山区”……这些天,每天回收旧衣服活动结束后,江苏省南京市圆梦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向日葵青少年互助中心的志愿者都会召开讨论会,大家七嘴八舌,总结活动的收获和不足。

  促成他们合作的,是南京市青年社会组织创新中心。这个创新中心是一个孵化器,由江苏省的共青团组织和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共建,提供相关资金、场地和技术指导,目前已吸引22家社会组织入驻。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公众参与社会组织的意识和公益情怀日益高涨,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几千个增加到今年第一季度末的66万多个,吸纳就业人员700多万人。

  《意见》首次提出,以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组成的社会组织,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并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褚松燕对此表示:“社会组织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涵养‘社会资本’,这种社会资本,就是在服务中建立规则意识和信任关系,使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更加和谐。”

  对于一些“野鸡协会”“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以及所谓的“二政府型”社会组织,《意见》提出了相应改革措施。《意见》要求,民政部门要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加强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健全社会组织退出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外,政府部门不得授权或委托社会组织行使行政审批,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

  ■ 协助政府提供基本服务

  这些天,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华街街道办事处的活动室很热闹。经过初步整合、重点培育,涉及教育培训、志愿服务、文化艺术、健身体育等领域的11家社会组织正式落户这里,活动室几乎每天都有活动。“以前我们监管社会组织主要是登记注册,现在不仅给予政策、经费扶持,还会定期考核。”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

  如何促进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居民、社会,《意见》对此提出了明确方向。其中之一是,提出重点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4种社会组织。例如,为老年人、妇女、留守儿童、残疾人、失业人员、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政府不仅降低准入门槛,还会通过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补贴活动经费等措施,支持鼓励其发展。

  “一些基本公共服务,虽然是政府职能,但是政府提供服务的方式和渠道可以是多元化的。”褚松燕说,比如养老,有的人选择进养老院,有的人愿意在社区养老。政府可以通过竞标方式,选择社会组织提供社区养老、高龄失能老人照料等服务。

  ■ 力争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意见》同时提出,要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对外交流,参加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发挥社会组织在对外经济、文化、科技、体育、环保等交流中的辅助配合作用,在民间对外交往中的重要平台作用;完善相应登记管理制度,积极参与新建国际性社会组织,支持成立国际性社会组织,服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稳健地‘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对社会组织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浩明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社会组织要通过专业化和系统化的学习,逐步进入国际舞台中心。

中国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
社会组织发展有了新蓝图
又一批舰载机飞行员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网农”掀起“下乡潮”
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开幕
故宫养心殿修复科研启动
中国国内游呈阶梯状发展格局
责编:任 涛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