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浙江卫视播出《我去上学啦》

致敬青春 讲述成长

孙 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0日   第 11 版)

  鹿晗(右)在学习舞狮

  由浙江卫视和爱奇艺联合打造的校园体验节目《我去上学啦》第二季正在热播。这档以“青春、知识、正能量”为核心特点的节目,获得了较好的收视效果和口碑。同时,节目所展示的当代中国教育现状和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风貌,也引发社会热议。

  节目中的场景是真实的高中校园。明星们以转校生的身份,重新体验高中生活,也带领观众一起回望曾经走过的青春。节目中,卸下偶像光环的明星们“重返17岁”,被还原成当年课桌前的我们——被课业困扰,对未来充满渴望,不屈服于眼前的失败。

  第二季邀请了不少明星参加。他们在生活中有不同的个性,但荧屏上,他们都全身心投入陌生又熟悉的环境中,和同学们同吃、同住,一同感受着校园生活特有的紧张与快乐。

  在《我去上学啦》的镜头里,观众也看到了与过去不同的中国校园,无论是教学条件、教育方式,都有了极大的进步。大环境的变迁中,个体的转变与成长,也成为明星转校生们感触最多的地方。刘敏涛在课堂上发现,老师在意识到自身的答疑错误时,会主动向学生道歉,这是在她上学时从未见过的现象。鹿晗赞叹“校服比我高中时的帅气”等小细节,都全方位展示了当下鲜活、接地气的校园生活。

  第二季节目中,明星们体验的场所也不限于全日制普通高中,增加了艺术类高中和职业技术高中,更加全面地关注我国高中阶段的教育体系。在杭州外国语学校,明星们发现今天的学校在文化课之外,更注重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动手能力。在台北华冈艺校,明星们感受到了与普通高中完全不同的课堂体验;以谈心为主题的生涯规划课,让他们感慨多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明星之外,节目通过表现一个个真实可爱的同学,准确地捕捉到了当代中国青年人的精神风貌。节目中的青少年们表现出了强大的自信和实力,既不是只会“死读书”的伪学霸,展示自己的个性时也不羞涩,与明星平等、大方、自如地交流,显示了同学们整体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党史军史和革命史的力作
万水千山(1959)(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致敬青春 讲述成长
体验与分享
海峡青年文创论坛在福州举行
俄罗斯电影《他是龙》在中国上映
随着时光成长
中南影业和奇树有鱼打造网络电影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