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勇夺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首金

赵帅:“陪”出来的跆拳道冠军(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9日   第 08 版)

  赵帅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历史有时在不经意间创造。当地时间8月17日,就在人们为吴静钰卫冕跆拳道冠军失利遗憾时,21岁的赵帅战胜来自泰国的对手,摘得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史上的首金。

  在58公斤级决赛中,身高1米88的赵帅戴上蓝色护具头盔,俨然一个“巨人”。开局30秒,他就率先踢中对手得分,随后取得3比0的领先优势。第二局,他与对手战平。决胜局,双方互有攻防,赵帅以2分优势夺金。

  作为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首金选手,赵帅实现了几代跆拳道人的梦想。面对这份荣耀,赵帅兴奋激动之余,更多的是感激。他说:“感谢我的团队,感谢教练和领导,感谢每个支持和关注我的人。”赵帅还特别感谢了陪练。作为一名曾经的陪练,他特别理解其中的辛苦。谈到自己夺冠的原因时,他将其归于自己的陪练经历。由于长期从事陪练工作,他渐渐形成了以“迎击”为主的打法。这种打法的特点是,不再是一味仗着身体优势等着对手攻击,而是主动出击,不停骚扰对手,等对手陷入被动想还击时,抓住破绽迎击,成功率因此大大提高。

  在今天的比赛中,赵帅正是较好地贯彻了这种打法,抓住对手失误,将领先对手优势进一步扩大,锁定胜局。他表示,自己接下来会全力当好队友的陪练,帮助他们取得佳绩。

  夺冠后,赵帅在谈到自己的启蒙教练、已经过世的张彦峰时,语调中透着感伤。2005年,11岁的赵帅跟随张彦峰教练开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4年后,张彦峰带着他来到了江苏省跆拳道队,并一度担任女队队员张华的陪练。对于年轻的赵帅来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一次转折。在2013年全运会半决赛中,赵帅就曾凭借身高腿长的优势,4记出击打垮对手,以14比2的悬殊比分获得全运会冠军。2015年,他获得跆拳道世锦赛男子58公斤级季军。今年4月,他在里约奥运会跆拳道亚洲资格赛中,勇夺男子58公斤级冠军,如愿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在里约赛场上,赵帅的表现一直相当强势。16强赛中,他以7比3击败西班牙的卡布雷拉,1/4决赛8比1击败摩洛哥的哈加米,接下来又以9比4淘汰墨西哥选手瓦尔德兹晋级决赛,在决赛中击败对手,最终夺得金牌。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

国乒:越开放包容越天下无敌(里约直击)
花游双姝(奥运影像)
优势项目别丢了优势(五环漫笔)
赵帅:“陪”出来的跆拳道冠军(奥运之星)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