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两岸冷内政乱 不顾经只拼政

蔡英文团队支持率现“死亡交叉”

本报记者 王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9日   第 03 版)

  台湾渔民日前自发前往太平岛护渔权,竟遭台当局阻挠打压。图为渔民出发前演讲。
  (资料图片)

  岛内最新民调显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信任度和满意度都跌破五成,其行政团队的不满意度则首次高过满意度,出现“死亡交叉”。民进党当局上台3 个月以来,不改政治挂帅思路,致使两岸关系趋于冰冻,内政问题堆积,蓝绿对峙加剧,因此民调迅速下滑并不令人意外。

  最大未爆弹还没拆

  5月20日上任时,蔡英文的支持度约为七成。执政将满百天,台湾指针民调公司近日发布民调显示,蔡英文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双双跌破五成,分别为49.2%和45.5%。而岛内民众对台“行政院长”林全的表现是37.3%满意、40.4%不满意。

  纵观民进党新当局的施政表现,民调下降原因不少,第一个就是无法处理两岸关系。蔡英文上台前,宣誓将“维持两岸现状”,但如今国台办、陆委会之间热线已断,海协会、海基会不再沟通,两岸正式沟通渠道已付阙如,“现状”显然已变。

  虽然两岸迄今仍处于“冷和”,而并未出现“ 地动山摇”, 但台当局废“课纲微调”、撤销起诉太阳花学运等动作,一再加深大陆疑虑;蔡英文接受外媒专访时,更变相承认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未来走向,令人无法乐观。

  台湾媒体认为,蔡英文民调大跌的直接导火索是护渔不力。但护渔不力的实质仍是民进党当局错误的两岸观。民进党为了讨好日本不惜打压渔民,为的是“联日抗中”,背后是把日本当盟友而视大陆为敌的深层思维。

  在这样的逻辑下,台当局虽然在言语上不再以疏远、对抗大陆为务,但实际行动往往背道而驰。这种“政治先行”的决策,必然经不起推敲。比如台当局力推“新南向”政策,要降低经济上对大陆的依赖,却无视多少台商早在“南向”途中折戟沉沙的惨痛经历。违背经济规律,前途自然堪忧。

  两岸关系是好是坏,影响不但遍及台湾经济、政治的各个层面,且关乎岛内人心安定和族群和谐。大陆还在听言观行,台当局若仍无意修补两岸关系,其执政最大的未爆弹就算还没拆除。

  自相矛盾自我打脸

  民进党当局施政至今,不少政策前后矛盾,频现“发夹弯”,也是民调下滑原因之一。这些“发夹弯”之所以出现,多是因为民进党过去为反而反、颠倒黑白,上台后却不得不承认错误。

  比如民进党支持太阳花学运,上台后更撤销对学运人士起诉,但就学运反对的“ 两岸服贸协议”, 当局却表示“当然要推动”,自相矛盾,令人看破手脚;国民党前当局进口美国牛肉,民进党夜宿“立法院”5 天4 夜以示反对,执政后却表示美国猪肉“哪有能耐不开放”;民进党力反核能,逼迫国民党前当局封冻“核四”电站,上台后岛内出现用电危机,即改口要涨电价,且官员还说出要重启“核一”电站等语,一再自我打脸,诚信无存。

  民进党饱受诟病的另一个大问题,是热衷于拼政治而忽略经济。台湾经济增长今年恐怕难保1%,但台当局的施政重点却放在政治斗争上。利用“立法院”多数席位通过“不当党产条例”,任用陈水扁“御用”律师顾立雄做“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誓要把国民党搞到“一穷二白”、“物理消灭”而后快。就连一些被认为亲蓝的组织,比如台湾红十字会、“特侦组”等,不管其是否对社会有益,也都一一清算甚至废除。如此施政,显示蔡英文当选后说的“蓝绿和解”,完全是一句虚言。

  台当局的人事任用也频频出现状况。海基会董事长一职始终“无人认领”, 折射民进党两岸政策的窘境;“ 驻新加坡代表” 江春男就任当天酒驾,被迫辞职,折射新官得意忘形之恶状;又有蔡英文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长”遭到民进党“立委”强力杯葛而退出提名,显示蔡“绿营共主”地位开始动摇。

  民进党执政开局不利,深层原因还在于意识形态。当年以街头斗争起家、以制造仇恨拉票,执政之后却发现尾大不掉,从前种种都成了今天建设的障碍,既然不好意思全盘推翻过去的主张,就只好继续“破而不立”下去了。

  阿扁覆辙并不遥远

  跟马英九、陈水扁不同的是,蔡英文面对民意显得很“淡定”,一如她在选举时以“下一题”回应记者提问那样,听而不闻,无动于衷。岛内媒体人王尚智近日撰文指出,马、扁两人当年至少“ 频频拥抱民意、展现诚意修补”, 蔡英文近来却是愈发“ 回避群众、回避舆论”。

  王尚智说,蔡英文就职后,历经的都是重大到令人咋舌的比如“雄三误射”风波、南海国际争端各种大冲击,而基层民间群体的生存利益至今也随之“晃动未停”。但蔡英文本人与行政团队,对此却是一派“懒得多言、请自找出路”的嘴脸。这样的态度,已令民进党执政的倒数计时器上仿佛浮现出“2020”的数字。

  台湾《中国时报》社评则担忧,蔡英文若无法阻止民调下滑,可能会走上陈水扁的老路。陈水扁也是执政几年后,发现经济难有起色、民调迅速下滑,就转而拥抱深绿,变身“麻烦制造者”,走上“烽火外交”、挑衅大陆的不归路;而在2007 年陷入贪腐风暴后,陈水扁更祭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作为绑架台湾的最后一搏。无独有偶,近日“独派”与亲绿媒体也开始炒作“入联”,呼吁蔡英文当局以台湾名义“入联”。当蔡英文民意支持度降低、领导力衰退时,能否抗拒深绿召唤,拒绝以“悲情牌”凝聚支持者团结呢?

  社论说,对此,我们要提醒蔡英文,不要忘了2008 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陈水扁原想借“入联”“神力加持”,最后却演变成“小鬼缠身”而陷入崩盘。“入联”牌非但不是蔡英文的政治解药,反而是危害全局的台湾毒药。社论更进一步指出,蔡英文的两岸布局不能再拖了,“台湾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两岸”,台当局抛弃错误主张,争取与大陆和解,方是当务之急。

大陆新设一批两岸青创基地
蔡英文团队支持率现“死亡交叉”
两岸青年企业家共话创新发展
走进台湾京剧团
香港位列第43名
驻港部队19年坚持无偿献血
澳门旅游:是否该拉“手刹”(濠江夜话)
责编:王平 张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