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张文秀:再给奖牌换个色(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7日   第 08 版)

  张文秀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张文秀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燕 雁摄

  “没有达到最好水平,但是能在奥运会达到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拿到里约奥运会女子链球银牌的张文秀,欣喜中夹杂着些许遗憾。其实,即使以自己的最好成绩,张文秀也只能夺得手中的这块银牌,因为打破世界纪录的波兰人沃达尔奇克实在太强大了。

  用最好的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这是张文秀的一个心结。两年前遭受的不白之冤,是她心中难以忘怀的痛。

  2014年9月28日,张文秀以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仁川亚运会链球冠军。然而,几天之后,亚奥理事会宣布,查出张文秀兴奋剂阳性,剥夺其亚运会参赛资格,并收回金牌。这对于张文秀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作为专业运动员,兴奋剂的指控严重伤害了她的尊严。

  那是张文秀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的日子。一方面,她依旧严格要求自己的饮食和训练,另一方面,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并找律师申诉。几个月后,亚奥理事会查清了真相,并宣布推翻对张文秀的处罚,归还金牌。

  数月冤情,一朝得雪。张文秀并没有感到太多快慰,她发誓要以更好的成绩来证明自己,继续捍卫尊严。在2015年田径世锦赛上,她斩获一枚银牌,创造了自己8次参加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但张文秀并不满足,她将目光瞄准了里约奥运会。

  张文秀在北京奥运会上曾获得一枚铜牌,改写了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我想把奖牌再换个颜色!”她下定决心继续创造历史。

  8月15日,她站上里约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赛场,狠命扔出了76.75米,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一枚奥运银牌到手。“训练年数多了,伤病很多,一直在咬牙坚持,今天比赛的时候我的腰和后背都很疼。”张文秀坦言,给奖牌换颜色真的很不易。

  张文秀1986年出生,2000年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田径队,开始从事专业训练,并在第二年入选国家队。此后,她参加了一系列比赛,并获得了很多荣誉。除了一块奥运银牌和铜牌之外,她还攥有1块世锦赛银牌、3块世锦赛铜牌。

  “争取参加下届东京奥运会!”张文秀又瞄准了新的目标,她心中可能在盘算着,再努努力,4年之后把自己的奥运奖牌换成金的。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6日电)

  

中国体操里约沉思录(里约直击)
读懂奥运会的变化(五环漫笔)
空中飞人
张文秀:再给奖牌换个色(奥运之星)
水上芭蕾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