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深圳崛起高等教育高地

林坤城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7日   第 07 版)

  深圳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南方科技大学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从当年创建深圳大学城、引进一流名校进驻并开办研究生教育,到今天积极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发展、建设特色学院、扩大高等教育规模,作为改革试验田的深圳从未放弃探索适合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曾经被视为“短板”的深圳高等教育,近年来奋起直追,发展迅速,成果丰硕,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①

  未来高校或超23所

  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坚持规模扩大与内涵发展并举,推动高校分类发展,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在办学特色和教育体制方面不断突破和创新,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深圳已建成高校12所,加上至少11所正在筹建或洽谈的高校,未来高校数或超过23所。据统计,2010—2015年间,深圳高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增长34.44%,2020年在校生人数有望达到20万人;招生人数从2010年的2.03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2.77万人,增长36.02%;培育引进大批高水平教师,全市高校现有专任教师499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50.92%。

  其中,深圳已建成的12所高校分别是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等。

  同时,深圳高等教育办学质量也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以深圳大学为例,近年来,深圳大学通过内部深化改革、大力引进人才等措施,积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办学水平迅速提升。据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深圳大学跃居全国大学排行榜第87位。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介绍说,根据《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5—2017)》,这3年是深大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加速阶段,深大力争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SCI论文数量等关键指标进入全国前50位,整体实力进入全国高校前70位,达到国内211高校中位水平。期间,深圳市政府将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助力深大建设高水平大学。

  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南方科技大学在招生改革、学生培养、现代大学制度探索等方面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作出了有益探索,并成为了科研人才聚集的高地。2015年9月,广东省教育厅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共建南方科技大学协议》,南科大成为广东省首批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共建院校。

  面向全国17个省区市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录取的学生绝大多数位列所在省份考生排名前1%,开办第2年即已招收硕士研究生,今年还将启动博士招生工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领跑全国高职教育;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则是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而大学城的清华、北大、哈工大三所研究生院成为知名高校异地办研究生院的典型案例,成为高层次人才聚集区。

  ②

  财政投入持续增加

  “十二五”时期,深圳把发展高等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仅2015年,全市高等教育财政性投入就达到了66.22亿元,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9%,占教育财政性投入的19.4%,比2010年增长了105%。2015年,全市高校获科研经费达14.13亿元,是2010年的4.24倍。2015年,深圳大学共接收捐赠2.99亿元,位列全国高校第9、广东高校第2。深圳市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头戏之一,总投资达19.6亿元,校区按学生规模5000人设计,将于2018年交付使用。

  截至“十二五”末期,深圳全日制在校生增至9.05万人;引进大批高水平教师,其中全职院士增至8名。全市高校拥有国家级实验室、工程中心、研究基地14个,拥有市级重点实验室89个。但是,由于建市时间短,目前深圳高等教育仍存在不足。一是整体规模偏小,高校数量仍不足,多数高校在校生规模偏小;二是人才培养层次偏低,全市高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之比为16∶36∶48,本科以上层次在校生仅占52%;三是高校对深圳自主创新的贡献还有提升空间。市属高校中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较少,尚无国家重点学科,科研综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深圳将迎来推进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机遇。深圳将继续发挥改革创新精神,先行先试,突破体制障碍,积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2016年6月22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了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报告称,下一步,深圳将推动实施扩规模的高等教育“规模倍增计划”,创一流的建设大学和学科计划,强师资的培育引进高水平教师计划,优服务的提升高校服务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的系列行动,推改革的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计划。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和现代大学制度,建成若干专业结构合理、学科优势突出、教学质量卓越、科研能力强大、支撑服务有力的一流大学。到2030年,一批优势学科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科技支撑和文化引领,并推动深圳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和创新人才高地。

  ③

  高等教育助力发展

  近年来,深大、南科大、港中大(深圳)等深圳高校受到了考生的青睐。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于长江认为,深圳城市快速发展与深圳高等教育水平不断攀升是吸引考生的主要原因。深圳本身就是创新型城市,而办学模式和体制上的创新,成为深圳高校脱颖而出的利器。富有竞争力的城市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教育体系。这个教育体系既要与当地发展阶段和产业层级的要求相适应,也要与城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相适应,还要适度超前。

  在2015年中国社科院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上,深圳在国内城市排名第一。而深圳的大学指数列30多位,虽在全国近300个城市中比较靠前,但显然与其经济竞争力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当今时代,城市和地区甚至国家的发展中,高等教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逐渐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是提升国家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表示,深圳要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更要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体系。

  中国社科院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深圳要成为世界科技创新之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应该借鉴香港、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等教育体系。以深圳未来的定位和全球发展趋势,未来20年深圳至少要有一到两所全球排名100名之内的综合或理工类高校,拥有10所以上具有国家竞争力的人文、理工、艺术、职业技能型高等学校。“深圳高校不仅要成为培养本地科技教育人才的基地,也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重镇。深圳的高等教育应该让深圳的发展冲破天花板,同时也为提升人类发展的高度做贡献。我认为这是深圳可以做到的。”

  “高质量、国际化、创新性的高等教育,是深圳现阶段所需要的,我们欢迎名校来深圳合作办学,探索一条高等教育的新路。”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表示,对于正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深圳而言,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提升城市的“智商”,是一个必然的战略选择。深圳高等教育正通过逐步构筑学科门类多样、人才培养定位不同的高等教育体系,成为区域高等教育中心和人才高地,持续提升城市竞争力。

深圳崛起高等教育高地
“深圳,一个出产故事的城市”(文化名家)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